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品牌资讯
  • 分享
  • 投资界明星导师助力 私募梦想创业营召集生力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09 15:23:14
    语音播报

    投资界明星导师助力 私募梦想创业营召集生力军

    中国的私募行业规模超12万亿元,快速发展比肩公募基金,如何在竞争的红海中突围,成为很多私募基金的创业难题。日前,拥有“大投资”金字招牌的东方证券和财经门户网站新浪财经跨界联手策划了一场私募创业营的召集计划,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而多位身为创业导师的明星基金经理也首次披露了创业经验。

    徐海宁:

    助私募创业者成就梦想

    东方证券最强投研阵容倾力辅导,联袂私募大佬现身分享创业心路历程,专业私募创业辅导机构授予干货,新浪头部媒体资源持续曝光。这场活动在初期就广受关注。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表示,近年来中国私募基金在规模、投资风格、商业模式上不断发展壮大,并通过其灵活性、丰富性和特色性的优势,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和资产配置工具。此次活动致力于为私募机构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导师指导、 合规培训、种子基金支持以及品牌宣传等方面,提供务实有效的综合资源,助力私募管理人更好地发展。

    通过这一活动,东方证券将积极探索和实践服务模式,用心服务好私募机构,进一步强化与私募机构之间的合作,让更多的私募创业者在这个平台上成就事业与梦想。

    此次私募创业导师团可谓阵容豪华,还包括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国斌,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固定收益业务总部总经理鲁伟铭,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东证资本总经理陈波,东方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总部总经理冯洁,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陈刚等。

    林鹏:

    把握大概率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导师代表之一、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鹏首次公开分享了管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的经验与思考。他表示,价值投资是一种长期策略,在投资过程中,要重视客户投资体验;着眼大概率投资机会,强调组合管理,严格执行个股精选、行业分散的配置原则,力争获得投资的大概率和长期成功。

    和很多“公转私”的明星基金经理不同,林鹏在东方体系中经历了比较完整的投研成长过程。他从东方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起步到成为投资经理,随着东方红资产管理成为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券商资管,林鹏开始接手公司的公募基金业务。截至2017年底,他领衔的东方红公募权益团队管理超过700亿元的权益类产品。数据显示,他所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以67.9%的年收益率问鼎2017年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业绩冠军,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回报。

    林鹏坦言,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管理规模的变化,还有公私募投资的不同,但整个投资方法基本相同,甚至将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运用到公募基金领域。具体而言,一是严格选择最优秀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最优秀的公司有最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是一切投资选择的必要前提。二是非常重视组合管理,严格执行个股精选、行业分散的配置原则,同时动态调整组合。三是重视逆向配置,在个股处于市场低关注度时投入力量重点研究,并且尽量在估值底线附近买入。

    事实上,公私募领域前后端管理产品的差异,在管理规模、投资理念上体现得极为明显。在他看来,专户投资接近于私募,与公募产品相比,二者在回报机制、客户结构上都有大不同。

    虽然公募和私募有很多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要通过历史业绩的积累,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同,才能有自身的发展,最终给管理人、公司带来比较好的回报。即使回报机制、客户结构、规模可能有差别,最终都还是聚焦于如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业绩,为持有人创造财富。同时,林鹏坦言,东方红基本不做“从0到1”的投资,更多的是“从1到N”,甚至“从几到N”的投资,即追求一个大概率、合适赔率的投资,而不是小概率、高赔率的投资。所秉承的价值投资方法本身也是一种偏稳健的投资方式,追求的是长期大概率的投资成功。

    此外,林鹏特别提到管理人要适应规模变化,注重组合管理。每个人都希望在投资当中做大做强,给管理人带来高回报,像巴菲特一样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管理人应思考如何适应更大的管理规模,组合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虽然很多私募管理人现在尚处在创业阶段,但是通过发展,未来终将有一天可以管理较大的规模。在管理规模不断变大的过程当中,管理人应当逐渐调整投资方法,甚至是在创业之初就以一个比较高规格的管理规模来设想自己的投资模式,强化组合管理,以获取稳定的收益率,而不是波动最大的收益率,控制回撤,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同时,所持有的品种尽可能少地面临各类流动性风险。

    他认为,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不必急于一时,只要找到自己大概率获胜的方法,将客户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管理,注重客户的投资体验,为客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自然会赢得客户的信任,收获自身的发展。

    周良:

    计划周密 百折不挠

    关于私募创业,少数派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周良也对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市场可以牛熊变化,创业却要百折不挠;风格可以多种多样,投资却要理性思考。“创业路上,不确定性太多了,做产品可能会亏损,也可能长期没有渠道发行第二个产品。”周良认为,熬过漫漫长夜,是幸存者的必经之路。

    创业近5年,周良在外界看来每次都能精准把握机会。2013年市场低点,他辞职创立少数派,并发行产品;随后迎来牛市行情,三次股市大跌后成功保存胜利果实,净值还创新高;2016年把握住网下打新股机会,并在2016年下半年市场风格变换的精准节点满仓大蓝筹,近一年半时间里无任何交易,2017年收益位于行业前3%水平。

    但私募是一个竞争很充分的行业,怎么能够跑得出来并且在长跑中一直领先?他认为,不仅投资上做少数派,在私募公司经营管理上也显示出特色化、差异化:少数派做了私募行业里第一只每天开放的私募基金,以及私募行业第一只横跨新三板、A股和沪港通等包含所有政策允许的投资品种的股票基金。

    郑莹:

    人、技术、资金要匹配

    上海喜牛投资中心总裁郑莹对创业者讲述了自己的私募创业体会。在她看来,私募创始人必须知道几件事,才能踏上创业之路。首先,私募公司需要公司化的运营,从个人投资者到设立公司,中间有一道“鸿沟”,不只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发一个产品,还要从内核上重新自我定位。

    其次,管理私募和个人投资在投资理念、投资方式上都有所不同,要有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生态圈,作为私募基金创始人,要知道业内各个环节的利益诉求,在市场中找到定位,不断进行风险管理。

    对于私募来讲,通过提供“技术”,为客户管理资金,获得自身的成长,为社会创造收益。私募创业者拥有的技术是不是过硬,是不是可靠,能不能发展壮大,需要被检验、评估以及不断优化,这是一个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不理解如何和资金匹配,就会遭遇很大的初期挫折,会使得创业失败,甚至遭遇挫折之后,很难再被资金方认可。所以人、技术、资金三者的关系要先理顺。

    她表示,亲历了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从4000亿快速发展到12万亿的过程,未来或许还有达到120万亿的发展空间,这就是私募创业者实现梦想的机会。

    据悉,此次活动报名开始仅1个月,即受到私募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极大关注,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私募机构和个人积极报名和反馈。自2018年3月31日启动后,正式进入比赛期,主办方将筛选出一批选手参与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巡回举办的6场线下比赛,通过闭门答辩和创业营沙龙环节后,再从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综合导师打分,评选出机构组和个人组十强。最终,主办方将在2018年10月举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韩向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