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要闻
  • 分享
  • 海外侨商回中国创业显增 促进科技项目落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15 16:11:52
    语音播报

    海外侨商回中国创业显增 促进科技项目落地

    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忠民是加拿大籍侨商,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创新项目路演上,他展示的“AI+厨房”项目满足用户在厨房场景下查菜谱、厨电控制、接电话、监控等需求。目前该项目已获得6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石忠民称,10年前,很多同学和朋友会到海外读书和工作,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侨商回到中国创业,尤其是近几年,到中国了解情况,甚至落地创业的高科技领域侨商显著增多,“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发展迅速,应用能力与北美地区相仿,加之有政策支持,吸引侨商回来创业”。

    近年来,侨商的产业层级提高,越来越多侨商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等转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4年8月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2014)》显示,美国硅谷华人华侨中有43%的人愿意当下或将来回到中国工作。

    本届侨交会的高新科技智能制造展区里,展出涉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新材料、电子产品等领域的产品。此外,侨交会组委会联合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举办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将海外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领域等前沿技术项目引入中国内地,通过专区展示、项目路演、产品体验等方式接受市场检验,加快科技项目的转化和落地。

    “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和转型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机遇,而海外侨商对海内外市场有着更强的敏锐度。”石忠民认为,尤其创办科技公司的侨商,大部分来自于科技发展领先的北美地区,受教育程度高,同时,拥有资本、技术和市场等优势,产品落地转化率高。

    海外侨商融通海内外,拥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和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更具经营弹性,自身抢占先机发展之余,也可以为双方项目“穿针引线”,拓展商机。石忠民称,从事科技业的侨商可以挑选内地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也可以把海外高新技术引进来,“6年前,中国内地对人工智能了解不深,侨商在技术引进和交流方面曾起到引领作用”。

    日本医美、抗衰养护、肿瘤筛查……关注养老和医疗业的日本冲绳华侨华人总会已经是第4年参加侨交会,此前已经与深圳养老院和公立医院有合作项目,该总会会长史芝军称,近年来,有很多中国企业组团联系该总会到日本寻找机械设备、医疗器材等项目。

    “3年前,总会成立日本企业对外销售信息平台,很多中国企业对日本日用化学品、医疗器材设备、机械制造业等行业兴趣比较大,已达成多笔交易,促进双方科技项目落地。”史芝军表示。

    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主攻方向,其中,珠三角地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上,具有一定优势。深圳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侨商的发展将迎来难得的机遇,未来将帮助科技项目进行商业模式梳理,并提供项目创新创业指导,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作者 蔡敏婕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