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创业要闻
  • 分享
  • 超200万90后在淘宝创业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2018-09-17 11:11:01
    语音播报

    超200万90后在淘宝创业

    淘宝在“2018造物节”期间发布了《2018中国青年创造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全国已有超过200万90后在淘宝创业,过去一年增长就超过70万。其中,西部青年创业最积极,重庆青年创业活跃度全国排第八。

    报告研究了28岁以下(90后、95后和00后)青年淘宝店主开店情况。数据显示,淘宝上的青年店铺数量已突破200万家,去年一年就有超过70万家新增店铺,平均单店成交额增幅近40%,远高于其他群体,势头迅猛。

    从地域上来看,广东、浙江、江苏是青年店铺数量最多的省份,但要论起青年淘宝创业的积极性,西部地区则更为积极。数据显示,青年店铺在所有店铺中的占比,西部地区反而要高于长三角包邮区,淘宝激发了西部地区新的创业就业机会。

    不同地域的青年店铺主营的商品类目也大不一样。挨着“爱美之国”韩国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东三省”偏好彩妆香水;重传统的山西、河南、河北偏好节庆礼品;盛产脾性直爽“辣妹子”的重庆、四川则偏好个性定制。

    青年店铺的增加,也给年轻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报告显示,与80后、85后喜欢买童装、玩具、文化用品等注重家庭型消费不同,95后喜欢在青年店铺购买男装、彩妆为主的个人型消费,而且越年轻的消费者越愿意选择新兴小众的青年店铺。

    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懒”和“宅”成为这届90后的两大特点。淘宝上的青年店铺在“懒人经济”下不断冒出新发明,这些可以解放双手、让人彻底懒宅的商品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数据显示,“自热”是今年方便速食的新热点功能,新概念解馋“自热”即食火锅在青年店铺中的成交量增长超过400%;各类支架市场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增速近50%。淘宝上的青年掌柜还发明了支持遥控、美颜等带直播功能的手机、平板支架;同时,为了迎合铲屎官们的爱宠管理需求,青年店铺纷纷入局宠物自动化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万里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