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 分享
  • 雪域高原立新功!磁县80后小伙儿不简单

    来源:磁力磁县 2017-11-03 10:10:08
    语音播报

    雪域高原立新功!磁县80后小伙儿不简单

    雪域高原立新功!磁县80后小伙儿不简单

    他是一名80后公安干警;他来自遥远的磁州窑故乡;他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积极参加援藏工作;他克服高原反应、语言障碍、水土不服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在4500米的雪域高原书写了磁县干警的风采……

    史建忠,男,1984年出生,2008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河北省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工作期间参与活体鉴定3000余例、死亡鉴定100余例,连年被评为个人先进和嘉奖,2013年被县局评为十佳刑警,2015年被省厅授予个人三等功。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数千米的海拔令多少人望尘莫及,更多的人称之为“生命禁区”。但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有一位来自磁县的公安干警——史建忠,正在西藏阿里地区参加援藏工作。

    主动请缨 奔赴援藏一线

    2017年7月23日凌晨1点30分,西藏航空的一架飞机降落在了海拔3800米的拉萨,这是民警史建忠第一次踏上雪域高原。就在前不久,河北省公安厅为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公安部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援藏方式,安排相关警种和业务骨干赴阿里地区开展业务指导等工作,史建忠同志主动请缨,与全市5名援藏民警一起踏上了这片神圣而未知的土地。

    内地正值的三伏天,西藏昼夜悬殊的20多度温差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还没等从兴奋和好奇中缓过神来,高原反应的各种症状已经接踵而至:胸闷、气短、头疼、反胃、心跳加速……

    那一晚,史建忠度过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夜。他事后回忆,当时的状态就像发高烧一样,全身酸痛、四肢无力、头痛欲裂,只能听见自己急促的呼吸和沉闷的心跳,持续的高原反应,让他身心都处于绝望和崩溃的边缘。

    而就在第二天晚上,他又挣扎着爬起身,踏上了新的征程,去往更高的目的地——海拔4500的阿里地区。

    迎着朝霞,终于到达了阿里坤沙机场,严重的缺氧让史建忠又一次感觉到生命的禁区在向他示威,大气压力约为内地的60%,氧气含量更不足内地的50%。

    顶着寒风,他迈进了阿里地区公安处的大门……

    怀揣使命 展开繁忙工作

    正常情况下,要在拉萨修整适应一周以上,才能前往阿里。而史建忠,仅仅休整了两天,就投入了紧张的警务工作。他被分配到刑警支队法医处,日常工作是活体的伤情检验和死亡案件中的尸体检验。

    援藏工作的第一个鉴定就是伤害案件的视力鉴定,在内地都属于疑难鉴定,藏区缺少相关诊断设备,连续2日同拉萨的医院专家论证沟通,最终和阿里警方做出了鉴定报告。

    鉴定一个接一个,这就是平时的日常工作。这时一阵急促电话铃声突然响起,阿里地区改则县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一人当场死亡。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的通知的第一时间,史建忠就和同事奔赴现场,上车后才知道从区公安处到改则县需要500公里,这还仅仅是到县城,他不由得在心里感叹,真是不到西藏不知道祖国的地域有多辽阔。

    经过数小时的奔波终于到了改则县城。马不停蹄到了现场同当地刑警了解案情,检验尸体,现场施工机械设备,挖掘运输车辆位置状态已变动破坏,困难摆在面前,史建忠同阿里同行从细节入手提取相关微量物证和模拟恢复现场,经过连续4个小时现场勘查,拍摄制图、提取物证、解剖尸体等技术初验后,施工企业负责人在安全责任事故认定书上签字。此案件中史建忠和同事及时取证,尸检和迅速做出责任认定,受到了公安处及改则县公安局的表扬。忙完已是半夜,高原走长途夜路无疑是异常危险的,可当地的住宿条件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不过疲惫的身体还经经不住床的诱惑,就这样和衣而睡。

    勤勉工作 发挥所学之长

    援藏工作中,史建忠认真对待每一份鉴定每一个伤者每一次解剖,克服语言障碍,使用电脑、文字作为翻译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时电话铃声又响起了,狮泉河里发现一名青年男性尸体,狮泉河离工作地不远,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勘察现场,调取监控,寻找落水点,经过昼夜工作同藏区同事认定系溺水死亡,得到死者家属的理解和认可。

    工作之余,史建忠也直接接触了藏族的日常生活,藏族朋友最常吃的有藏面、肉饼和酸萝卜。这种面特别之处在于面汤,是用高原特有的牦牛骨熬的汤,不过口味他始终无法习惯。于是工作容闲的时候他就自己动手做点吃的,尽量用当地食材做出贴近河北口味的饭菜,一慰肠胃,二慰思乡之情。

    9月初,在地区公安处和刑警支队的安排下,史建忠又去了阿里地区扎达县讲课,路程虽仅有300多公里,可艰难的路况还是再一次让他感到深深的震撼,藏区地广人稀,法医人才缺失,大量的现场鉴定等工作,是藏汉民警团结互助、精诚协作,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取得的。

    在与阿里同事一起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史建忠到多地讲授法医基础理论、现场勘查知识,受教民警60余人,同时帮助当地法医整理规范历年鉴定150余份,共同讨论相关法医学知识,鉴定规则,使双方业务水平都得到迅速提高。史建忠用自己的法医知识同藏区同行交流授课,相互学习促进,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也是他工作上快乐的源泉。

    不忘重托 书写无限忠诚

    此次远行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而最为挂念史建忠的,无疑是他的父母、妻子和女儿,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他身处4500米的世界的屋脊中的屋脊。

    当他辗转反侧进藏的前两夜,万里之外的母亲也几乎是彻夜未眠,“听领导的话,不能当逃兵”母亲简单的话语支持儿子的理想和信念,史建忠的妻子也是一名公安民警,双警家庭的重担再次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妻子临别嘱咐:“家里有我,一切放心”,妻子的付出是支持他赴藏的信心。

    西藏神圣之地,心灵洗礼之地,曾经有无数的前辈先烈在火红的年代垦边赴藏,流血献身,留下了无数典范赞歌,新一代年轻人,铭记历史沿着先辈的脚印,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片热土。在这里,史建忠结识了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同事,感受了至纯至朴的民风民俗,他在祖国边疆留下了更高的足迹,更高的坚守,更高的奉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