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这个动作在磁县正流行,今天你做了吗?

    来源:磁力磁县 2017-12-21 09:38:09
    语音播报

    这个动作在磁县正流行,今天你做了吗?

    磁县城管局推行“弯腰行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古人有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五个字:从小事做起! 弯腰捡拾垃圾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旨在能唤起广大市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大到整个城区,小到一隅角落,仅仅是举手之劳,一弯腰一抬手便能为城区美化做出一份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行动,更是一种担当

    在磁县生活、工作的市民朋友们越来越感受到这座荷花古城的巨大变化和生活在这座宜居、洁净、靓丽家园的幸福感。但是,走在大街小巷,道路、便道、花池、绿地、树池、路牙上被随手丢掉的垃圾却给这座城市的容貌添加了一道不和谐的景象。“捡拾垃圾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里,承载的是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城市形象、人文素养等方方面面。”

    2016年12月,县城管局开始在全系统推行——“弯腰行动”。通过行动捡拾垃圾,既是爱护城市环境,更能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展现新时期城市管理者的素养。行动中,全局干部职工在局长赵志彬的带领下,积极将“弯腰行动”落实到工作生活当中,通过自身的作用,带动更多市民和社会各界参与到“弯腰行动”。一年来,弯腰捡垃圾已成为该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常态工作,体现了率先垂范的担当精神,表明了治理城市脏乱差,使城市更文明的决心。

    弯腰,引领社会风尚

    “弯腰行动”以“垃圾不落地、磁县更美丽”为主题。一年多来,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参与,文明风尚蔚然成风。为推动“弯腰行动”的广泛开展,城管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通过电视、微信平台、网络、内刊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弯腰行动”工作动态,宣传城市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利用全县性大型活动及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公园、广场,主要街道向城区市民发放《倡议书》。局属各执法大队按照责任区域划分,深入临街门店发放“弯腰行动”倡议书,倡议经营户“弯弯腰、伸伸手、捡一捡”,做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共同参与弯腰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及《倡议书》1000余份。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垃圾不落地,磁县更美丽”的公益宣传。并将开展“弯腰行动”的图片资料信息上传微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到各自的朋友圈,传递正能量。

    文明,见之一言一行

    “弯腰行动”展示的是城市精细管理的一种精神,引申的是号召干部职工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发扬绣花精神、工匠精神,对城市精细雕琢,使我们的生活的城市更加文明,环境更加美丽。为进一步推进“弯腰行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倡导文明新风尚,城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力行,在城区持续开展“弯腰行动”,主动撇弃乱丢乱扔行为,在各自划定范围内,在上下班途中,全天候、全覆盖开展“弯腰行动”随手捡拾起身边的垃圾废弃物,及时制止、劝导和教育市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攀摘花木、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向市民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及城市管理规定,引导带动全体市民参与“弯腰行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解决城区乱丢乱扔垃圾问题。

    定格,记录文明瞬间

    “弯腰行动”已成为磁县城管人自发自觉的举动,在广场、在街头、在游园随处可见弯腰捡拾垃圾的身影,《“弯腰行动”共创文明城》记录了磁县的文明志愿者自觉践行“弯腰行动”的一个瞬间。8月26日,由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泰康人寿河北分公司协办的“泰康杯”城市文明随手拍摄影大赛作品评选揭晓。磁县作品《“弯腰行动”共创文明城》荣获三等奖,也是全县唯一入围并获奖作品,大大提升了磁县人参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我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增添了新的亮点,全力打造“文明磁县”的城市品牌。“弯下的是腰身,拾起的是文明!”是这幅作品所要体现的内涵,也是城管局全局干部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全天候、全覆盖开展“弯腰行动”随手捡拾垃圾,助力文明县城创建的缩影。

    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每一位市民,都应争做清洁城市环境的践行者。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街头广场,看见地面有垃圾杂物,能够主动弯腰捡拾起来扔进垃圾箱,对随手丢垃圾的市民进行文明劝导,要以“垃圾不落地”为起点,由点到线到面,像爱护我们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城市环境卫生,让我们生活的城市环境更洁净,风尚更文明。(郭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