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磁县又现“零彩礼” 婚礼还省了上万元

    来源:磁力磁县 2018-01-31 09:48:44
    语音播报

    磁县又现“零彩礼” 婚礼还省了上万元

    磁县又现“零彩礼” 婚礼还省了上万元

    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三,磁县时村营乡撒谷村村民王红发正在给儿子举办一场节俭又不失隆重的婚礼。28岁的新郎王鹏翔和相恋九年的女友尹祖鑫结束了爱情长跑,步入婚礼殿堂。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桩婚事中,开明的女方家长没有要一分钱的彩礼。

    说起儿子儿媳,王红发满是自豪。王红发告诉我们:“家里收入主要靠父妻二人打工,生活并不宽裕。在给儿子提亲时本对彩礼有些担心,没想到亲家一分彩礼也没要,这极大地减轻了我的负担,这不仅要感谢亲家,更要感谢政府现在正在推行的移风易俗好政策。”

    说起自己的儿子、儿媳,王红发高兴地说:“儿子现在中铁城建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儿媳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工作,两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很优秀,我们对这桩婚事非常满意。”

    新娘尹祖鑫:“按照我们那里的婚俗,彩礼至少在十万以上。但我的父母在彩礼这方面非常开明,我也没有什么物质上的要求,只要他真心对我好就行。其实真正的幸福生活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努力去创造。我也相信,我们两个人一定可以过得幸福美满!”

    新郎王鹏翔:“在彩礼这件事上,我真的很感激岳父岳母,这说明他们真正看重的是我这个人。我一定会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一个男人的责任,给她创造一个幸福的生活。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像我们一样不被高价彩礼所阻绊,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因为亲家没要彩礼,王红发有些不好意思,就准备给儿子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他,给他讲政策,讲“村规民约”……,在与儿子和亲家商量后,一致同意按照村里的规定办。

    在婚礼现场我们看到,原本准备40桌的酒席减少到20桌,标准由原来的200元减少到100元。烟酒全按村里的标准,6辆婚车全是亲朋好友帮忙。现场不请歌舞团,仪式简单却充满了温情。整个事儿办下来,又节省了上万元。

    对王红发家的这桩亲事,村民们纷纷点赞、说好。村民王自学说:“以前村里办事,彩礼比着要、酒席比着摆,又浪费又无奈,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大家即办了事又省了钱,都很高兴。如果彩礼的事儿能像红发家一样降下来,那咱老百姓就更高兴啦!”

    1月24日,辉水村支部书记刘秀堂的女儿出嫁,按当地婚俗,像这样条件的女孩,彩礼一般在13万元左右。女婿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今年,当亲家按“规矩”提亲时,刘秀堂主动提出闺女出嫁不按“行情”收彩礼,仅象征性的收了5万余元,并在女儿出嫁时将彩礼返还,作为女儿女婿创业使用,为让女儿今后日子过得好,他还陪嫁了2万余元左右的嫁妆。

    “高彩礼是大负担,除此之外还要购新车、建新房、办酒席……在农村,大多数家庭根本没这个能力,还会欠下一屁股债,对以后能否过上好日子影响很大。”刘秀堂说。“作为党员干部,我更应该在全村起到表率示范作用,带领全村村民一起来抵制高额彩礼。”

    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大家还记得都党乡那场“零彩礼”婚事吗?短短一周时间,我们身边就有三例自觉抵制高额彩礼,节俭办事儿的典型。据县文明办统计,仅1月22日至24日,全县就有二十多对新人举办婚礼。这些婚礼都自觉按照全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要求的“红九条”“白八条”标准执行。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陋习在全县基本绝迹,高价彩礼这匹“烈马”带来的危害也被人们所熟知,并被套上了缰绳。

    自2014年开始,磁县连续四年,坚持“以动为先、精准介入、以人说事、梯次推进、注重氛围”二十字方针,毫不动摇地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歪风,在全县持续开展了“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截至目前,全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还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已深入百姓心中,社会主义新风正占据农村主阵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