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磁县:诵读国学经典 体验活字印刷

    来源:磁力磁县 2018-02-27 09:13:16
    语音播报

    磁县:诵读国学经典 体验活字印刷

    磁县:诵读国学经典 体验活字印刷

    老祖宗遗留下的东西太多,文字、技艺、传统……每一个人都值得今天的我们去传承与学习。新一代的孩子们,需要有一次纯正的传统文化体验,除了开阔视野,还能修养文化内涵。春节期间,磁县中小学学生身穿汉服诵读国学千字文,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

    慈州书坊里书声朗朗,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在吟诵《千字文》。这是国学课堂开年第一课,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活动预告一经发布就有大批读者报名参加。

    老师的讲解精彩而生动,把一个个故事穿插于课堂之中,孩子们在学习《千字文》的同时,被有趣的故事吸引,激发了了解的欲望。对于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一问一答让课堂气氛热烈而欢快。

    北宋年代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印刷术却离我们渐行渐远,更高效、更快捷的印刷技术取代了传统手工印刷,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成为历史课本中的“一带而过”。

    这次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体验课程,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了解、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春节期间,磁县举办“诵读国学千字文”“感受诗词之美,体验活字印刷”公益实践活动,让孩子聆听到国学的魅力,体验中国的活字印刷的技艺,即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也让他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