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万余年前水牛角化石现身磁县

    来源:磁力磁县 2018-04-03 10:30:00
    语音播报

    万余年前水牛角化石现身磁县

    近日,新华社刊登了磁县又一考古新发现,一枚保存较完整的水牛角化石在磁县磁州窑博物馆“现身”,经专家初步鉴定属更新世时期水牛角化石。

    上世纪70年代,河北磁县南神岗村民在挖渠时,意外发现一个类似于牛角的奇特石头,便送到了县文化馆,经专家鉴定后确认为水牛角化石。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水牛角化石一直存放在县博物馆的地下仓库内,近日工作人员在对藏品整理时,它们得以‘重见天日’。”该水牛角化石呈新月形,石化程度较好,呈灰白色,中间头盖骨略有残缺,两个犄角从头盖骨上侧角向两侧后上方伸出,长141厘米,宽64厘米,重约16公斤,比一般牛角大,形状也与现今的牛角有所不同。

    据了解,水牛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特有的畜种之一,目前在中国广泛分布于淮河以南。但是在距今300万年前至1万年前,水牛在中国的北方地区也是普遍生存的,在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地均曾发现水牛骨骼化石。

    据地质专家齐纪抗介绍,磁县水牛角化石属于更新世时期,这说明在远古时期,该地区的气候温暖湿润。“水牛角化石的发现为研究冀南地区地质史上水陆分布、气候变迁以及动物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