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 分享
  • 磁县安康路、中山路多年的“堵心路”宽了、畅了!

    来源:磁力磁县 2018-07-09 11:41:45
    语音播报

    磁县安康路、中山路多年的“堵心路”宽了、畅了!

    最近晨练路过御路,原来被“菜市”占领的街道畅通了。道路宽了、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这都是磁县“引摊入市”还道于民的结果。安康路、中山路等占道经营问题也有了根本好转。

    经营模式 亟待规范

    安康路是城区蔬菜批发及蔬菜零售聚集地,沿线共有商户500余家,且唯一菜市场场地有限,远不能满足周边市民买菜需求,加之地理位置特殊,占道严重,致使交通异常拥堵,环境卫生差。这只是城区临时菜市场占道经营问题的一个缩影。农贸市场的缺乏成了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城区的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为满足小区居民需求,流动摊贩在居民区较集中路段占道经营,慢慢形成了一个临时菜市场,噪声扰民、道路堵塞、脏乱差问题日益严峻。

    引摊入市 还路于民

    中山路整改后效果

    为妥善解决这一民生问题,解决安康路菜市场关闭后摊贩经营问题,政府决定划行规市,结合开展“创城”工作和城区实际,划定便民集贸市场(闽台国际、瑞鼎国际),城管局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安排,引导安康路、中山路、御路等路段流动摊贩和摊点群“入市经营”。

    考虑到商贩进入新市场需要时间,在取缔时做到人性化执法。城管局通过与摊贩耐心沟通,政策引导,重点对县城区安康路、中山路自发形成临时蔬菜市场以及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流动水果、蔬菜等摊贩密集区进行集中宣传,动员经营户自觉进入新建的农贸市场内合法经营。整改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摊贩和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自市场正式投入使用,疏导近150余个马路商贩“入市”规范经营,小摊小贩结束以前随处随地在马路边乱设摊点的历史,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固定经营场地,城区交通状况和马路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便民疏导 划行规市

    御路整改后效果

    慈荷C区、阳光苑、世纪城等小区周边有近万居民居住,可令人感到不便的是小区周围没有一个像样的菜市场。许多水果摊、菜摊等商贩在御路自发形成临时早市,满足了周边群众的菜篮子和生活需要,为一批小商小贩和周边菜农提供了生计场所。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容整治刻不容缓,自然形成的菜市场必须尽早搬离,搬到哪里去,怎么搬,这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又一道课题。

    为解决菜农、果农占道经营问题,城管执法局本着“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创新管理方法,大力探索“引摊入市”管理模式。决定就地划行规市,建立临时便民疏导点,在御路辅道增设蔬菜水果疏导摊点60余个,基本解决城郊菜农、果农自产自销交易问题。通过在御路增设疏导点的举措,消灭道路摊点随便设的乱象,找到“民生”与“生计”有机结合的新思路。

    下一步,城管执法局将引导和规范流动摊点管理,破解服务民生与规范管理这一城市难题,实现城市“肚子”和市民“肚子”的和谐共存。同时,针对部分流动摊贩与城管队员“打游击”的情况,加大巡查管控频率与执法力度,并采取定人定岗,每一个市场,每一条路段,合理安排执法人员,对市场周边进行守点巩固,防止乱象反弹,杜绝整治回潮。(郭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