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经济发展
  • 分享
  • 磁县:科技小薯苗撑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来源:新华社 2018-09-04 15:40:27
    语音播报

    磁县:科技小薯苗撑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以前‘红薯饭’只能填饱肚子,现在靠着小红薯,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河北磁县观台镇一街村农民崔志平说,在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的带领下,他前两年又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红薯,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

    不少农民说,以前红薯育苗、育种技术相对落后,导致不少种苗带有病虫,红薯品质下降。因此,如何选购优质薯苗成了最令广大薯农头疼的难题。

    “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选购脱毒薯苗,红薯脱毒就是要将红薯中所带的病毒除掉,恢复红薯生长本性。”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负责人崔伏喜说。

    脱毒薯苗的价格高于普通薯苗,以家庭种植为主的农民往往承担不起。为此,自2010年起,崔伏喜开始专注于红薯苗脱毒的研究,他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生物分子育种中心、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等单位,建起了现代化脱毒组培扩繁中心,先后完成了20余个红薯品种的脱毒组培。通过积极发挥自身掌握的脱毒红薯种苗组培科技优势,崔伏喜把高品质的种苗,卖到了普通种苗的价格,受到了当地薯农的欢迎。

    走进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现代化大棚整齐列阵,一捆捆刚从大棚内剪下的新鲜红薯苗,正被工人整整齐齐地码放到大卡车内。“由于种苗供不应求,只能提供给提前有预订的客户。”崔伏喜说,今天要把3万捆薯苗空运至云南。

    扶贫基地全年的生产量在2.5亿株左右,年产值约3000万元,销往福建、云南、新疆、辽宁等全国20多个省市。“咱提供的薯苗和市场上的普通苗价格差不多,但可增产30%以上,能够给农户带来很高的收入。”扶贫基地销售经理崔志科说。

    自脱贫攻坚以来,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作为磁县“一中心四基地”之一,以“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富民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托管、租赁等方式开展土地合作,在县城中西部山丘地区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向薯农提供薯苗、农机耕作等方面的支持和补贴,保证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如今,磁县观台镇、陶泉乡等乡镇已先后发展商品薯种植面积2万余亩,1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了全县8个乡镇1.5万户农民实现增收。(记者秦婧)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