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精神文明
  • 分享
  • 磁县举行第三届“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决赛

    来源:磁力磁县 2018-11-19 16:34:31
    语音播报

    磁县举行第三届“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决赛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决赛在磁县崇文小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县各学区的中小学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展示汉字书写的魅力。

    师生同台,老师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孩子们屏气凝神,坐姿端正。握笔有力,点横撇捺,运笔流畅,或为一词而喜,或因一字而叹。

    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是传承华夏文明的工具,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近年来,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提笔忘字”和不规范使用汉字成为了一种常态,汉字和悠久的汉字文化生存状态岌岌可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和省、市教育部门决定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向全社会倡导热爱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磁县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艺术部秘书长张华庆一行应邀观摩了此次书写大赛,他说,磁县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传承活动,起到了以书写的文明传递为定位,向全社会倡导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倡导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作用。活动将封闭课堂变成开放课堂,形式新颖,场面宏大,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也为各学校展示书写汉字教育成果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活动一定会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推动磁县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现场的书法作品,或浑然古朴、或工整隽秀、或稚嫩灵性,形式多样,异彩纷呈,进一步展现了全县中小学师生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反映了磁县中小学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成果。

    此次汉字规范书写比赛是在前期各中小学层层选拔赛基础上进行的决赛,旨在通过书法进校园、进课堂等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提高规范使用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理解。赛后,评委老师将从纸面整洁、规范正确、结构紧凑、字体端正等方面进行评比,甄选出的优秀书法作品进行颁奖。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