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魅力磁县

大美磁县:炉峰观日比泰山

河北新闻网 2019-10-16 15:55: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美磁县:炉峰观日比泰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近期,磁县接过了承办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旗帜,这是全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磁县实现转型突破绿色赶超难得的机遇,喜讯在磁州大地传播开来,广大群众欢欣鼓舞,大家群情振奋,磁县的山也含情水也笑,似乎也在为这件盛事发出邀请函,助力旅发大会!

    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炉峰山是山既高仙也名,“炉峰朝霭”作为“古磁州八景”之首享誉中华大地。炉峰山因其顶峰形状酷似茶壶,远看山顶像一火炉正在烧茶而得名炉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西,南北长约55公里,海拔1087.6米,海拔高度为磁县第一,炉峰山集黄山之奇特、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要、庐山之秀丽于一身,远望大山起伏,层峦叠翠,近观似刀劈斧砍,飞崖陡峭,自然的奇峰茂林加上人文的宫观庙宇,使得炉峰山堪称冀南胜景。

    炉峰观日

    登上峰顶早可观日出,“炉峰朝霭”是这样一番景象:清晨的炉峰山,雾霭飘缈,仿佛香炉飘出来的烟氤,袅袅升入天空。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群山腾风岚,偌大云海,缭缭绕绕,变幻出各种兽状禽形,撩人眼目,迷人心扉,令人心旷神怡,宛如欣赏一幅水墨山水画,给人以美的遐思。游客从炉峰山上下来,常常有这样的感慨:“早知炉峰能观日,何必奔波去泰山”。

    盘山路

    炉峰山的美丽景色常常成为文人墨客的题材。有古诗咏炉峰山曰:“一峰形似削,特立在遥空,吐云天际白,衔烧日边红,不用频回首,穹苍路可通。”

    南天门

    一线天


    清代磁州知州马长淑为“炉峰朝霭”作诗一首,诗中描述了炉峰山的雄奇景色:太行西望一峰尊,怪石多如虎凶蹲。烟起炉中迷远近,客游画里失朝昏。新安谁羡山为海,青社休夸云有门。但愿此间成小筑,何须别觅古仙踪。

    炉峰山一景

    天下第一榆

    炉峰山上有明、清亭台、庙宇和宫廷建筑遗址、古碑七十余道,登炉峰山有南北两条路,北路最好,景点较多:如“天书岩”、“五龙宫”、“五龙洞”、“天断断”、“小鬼道”、“龟石岭”、“两盘龙”、“拴马桩”、“鲁班修”、“二十八盘”、“登天石”、“流泉寺”、“马刨泉”、“八挂庙”、“三皇殿”、“玉皇殿”、“石板池”、“天下第一壶”等等。

    五龙庙

    进山的路上,可远眺“睡美人山”,特别是在落日余晖中,远处山峰云雾缭绕,山形像一个安详沉睡的美女,面部、体形轮廓清晰,炉峰山腹底部有一处始建于隋代的流泉寺,断壁残垣,芳草萋萋,静寂幽秘。沟底悬壁层迭,陡峭直立,两山夹峙,一水中流,透过“一线天”向上望去,各种奇观造型令人遐想无限,借旅发大会之际,磁县炉峰山盛装以待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大美磁县:醉是梦幻迷人夜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