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磁县杨家堂村:誓让山顶小村变身花园村庄

来源:磁力磁县 2019-12-20 10:13:25
语音播报

磁县杨家堂村:誓让山顶小村变身花园村庄

编者按: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奋胜全年写华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磁县以“苦干50天,奋战胜全年”七大攻坚冲刺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11日,磁县召开“全民动员、共建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县涌现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工作力度大、整治效果好、村容村貌变化明显的一批乡镇村。目前距离年底不到20天时间,各项工作必须节奏再打紧,必须力度再加大,必须冲刺再加压。为弘扬先进典型、凝聚工作合力,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磁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幸福人居看变化》系列报道,今天推出《幸福人居看变化|北贾璧乡杨家堂村:誓让山顶小村变身花园村庄》。

高大的牌坊、粉刷的墙壁,整修一新的剧场、干净整洁小广场,极具传统特色的党建文化街……走进北贾璧乡杨家堂村 ,绿化美化亮化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杨家堂村位于磁县西部山区,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是每年村里的一项重要任务。车辆上不去的山头,树苗就需要人工从山下搬运。北贾璧乡杨家堂村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绿化荒山、清理垃圾,在今年冬季植树造林的热潮中,村民们在杨家堂村的荒山上,抬苗、搬苗、扶苗,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杨国平,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独臂大叔”,他不嫌苦累,负担起了搬运任务,一天徒步20多里路, 肩膀背过的树苗就有近千颗,“独臂大叔”杨国平的毅力和精神感动了很多村民,也带动着大家共同义务植树。

磁县北贾璧乡杨家堂村村民杨国平说:“身为一个山里人,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是我们的责任,让环境变美是我们的梦想。虽然我身有残疾,但是我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能多种一棵树就多种一棵树,再苦再累都值得。”

沿着平整蜿蜒的山路,远远地便看到“欢迎四方来客”六个大字,矗立在村口的一座高大的牌坊让人眼前一亮。穿过牌坊,加宽加固的村间公路干净平整,道路两侧树立的太阳能路灯、左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牌,右侧是新修的绿化带。新粉刷的3000余平方米墙壁映衬着翠绿的松柏显得格外干净整洁,广场右侧,新建成的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党建文化街,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为党员干部教育提供了新的场所。 

据记载,杨家堂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村里现有一株八百余年的老榆树,和许多保存完好的古民居。而且该村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环境宜人、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齐全。杨会军因地制宜,提出了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休闲民宿、养老产业等构想。

磁县北贾璧乡杨家堂村党支部书记杨会军说:下一步,我要带领大家修一条5米宽的环山旅游天路,联通附近的村庄,并在山上修建一座“山顶花园”。充分利用杨家堂村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发展民宿经济和养老产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磁县打造“洁序净美”市容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