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记住乡愁】磁县五合村——青石雕、溶洞群,汉光武帝刘秀避难的石头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7:15:06
语音播报

【记住乡愁】磁县五合村——青石雕、溶洞群,汉光武帝刘秀避难的石头村

五合村全景

寒冬时节,来到磁县西部山区的五合村,走着一条条用石块铺砌的小路,看着一座座石砌的古屋,青石雕刻的门窗拱圈、门墩,小栲栳、寨壑、古炮楼、溶洞......历史留存下来的一个个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那份恬静、古朴、厚重,让人流连忘返。

依山而建的五合村参差有致地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全村坐落在海拔600米太行山岭上,西北高山峻岭相伴,南邻漳河,村庄四面环山,原始植被葱郁茂盛,村庄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勤劳智慧的五合村民,就地取材,用石头修建了石房、石楼,村里有水窖、水井、炮楼等人文景观,还有天景洞、黑龙洞自然景观。

十里洞

进入古村,沿着石板路来到游客的餐饮住宿点,听乡亲们说这里原来是五合乡政府的驻地,当时全乡仅有千余人,如今五合乡合并到了白土镇,这里的五合乡政府大院就变成了接待游客的餐饮住宿点。从“乡政府大院”可以远远望见山下的古村落。冬天只能看到枯黄的树木,夏天一定是浓荫蔽日。在“乡政府大院”附近的一条路上,并排有几盘石碾子,还在正常使用着。

石梯

石头街道顺着山势,曲曲弯弯,别有洞天,走起来似乎没有尽头,眼看到了尽头,一拐弯又通向了别处。村内有三个炮楼,建于民国九年,现保存完整的一处,整个建筑浑然一体,气势恢宏,宛如一座小小的城堡。三个炮楼成品字结构,互成犄角,可相互照应。由于地处偏僻,战争年代这里是八路军活动的地方。

古炮楼

炮楼的东侧面,一层原是拱券大门,现改成了小门,安装上了木门。从碉楼下的门走进去,里面是一个狭窄的天井小院,南侧是一座两层的石头小楼,二楼架着木梯,是上楼的惟一通道。从东侧的远处观看炮楼,高高地矗立在一片石头房屋当中,有鹤立鸡群的感觉。向西走就走到了房顶上,可以居高临下观看炮楼的天井小院,还可以近距离地观看炮楼顶层的枪眼,这是用来防范土匪的。

朝着五合村牌坊的方向走去,中南山溶洞群当属磁县赫赫有名的风景区了。早在20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在村北山间无意发现一处溶洞群,主洞深500米,高16米,洞中有洞,洞洞相连,钟乳石千奇百态,形态各异。溶洞群举世罕见,造型独特,四周山峦叠翠,花草成荫,龙泉多处,清漳玉绕,鸟语花香,既于刘秀岩、漳河小三峡相接,又与炉峰山景共相连,距广生殿仅三公里,与之相连一术香、三柱香、窟井山、逼真的伟人像,形成丰富多彩的旅游格局。在这溶洞群的无限的风光中还载着那动人的故事和古老的传说。汉光武帝刘秀,东汉开国皇帝,被毛泽东评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皇帝。西汉末年,王莽纂夺了皇位,汉室之后刘秀逃到河北,招兵买马,想讨伐王莽重振西汉。王莽得知,立即命各路官军来剿。刘秀抵挡不过,只好带人马而逃。刘秀逃亡至磁县白土镇后,被困在了滚子沟,这里沟长数里,山高百丈,两头被官兵围住,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没门,可刘秀却奇迹般在滚子沟脱险,真可称是绝路逢生。

刘秀槐

行走在这样的古村落,思绪时而飘忽,时而游离,犹如人与岁月的对话,总能寻找到那些昔日的美丽,总能发现一些生活之美。五合村被国家列入了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传统村落名单,昔日里贫穷落后的深山小村现在也美名远扬。为了更好的开发保护古村落,近年来,五合村在大搞荒山绿化的同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树登记造册、严格保护,并多方筹资修缮了古庙、古戏楼等历史遗迹。广阔的太行山场为这里的山民提供了经济发展的空间,大力种植花椒树、柿子树、核桃树和黄连木等经济作物,盛产花椒、柿子、核桃、小米等,同时在经济林下养殖柴鸡等等生态养殖业,此外山里还有大量野兔、山鸡及中药材几十种。许多游客慕名来到这太行东麓的五合村,探今访古,体验传统古村落的别样风情。齐雄、沃倩倩/文 韩为民/影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大美磁县:太行山下的隐匿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