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三四五】擘画新蓝图——转型发展示范区 美丽幸福新磁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6 17:10:07
语音播报

【三四五】擘画新蓝图——转型发展示范区 美丽幸福新磁县

图为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深入企业指导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沃倩倩)2019年是磁县应对挑战、克难奋进的一年,也是争先实干、笃定前行的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坚持县级领导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4轮集中学习,创新“六学联动”,在全市率先编印“口袋书”,对87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梳理问题183个,已解决155个。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共安排实施超千万元重点项目86个,争列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2个,完成投资73.1亿元。城乡人居环境大改观,城区新增乔木10万余株,取缔私搭乱建300多处,整治占路经营850余处,拆除国省干道两侧违建17.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500余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21,同比下降0.41%,PM2.5平均浓度下降68.6微克,同比下降0.7%,实现两项指标“双下降”。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20项民心工程实现预期目标,582户、1476人如期脱贫,“民呼回应中心”“民心直通车”已办结群众反映问题930余件,6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干部作风稳步向好,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深化“四化”管理,完成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任务。

图为磁县县长张力超到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这份成绩单一笔一画重重地落在了全县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了各项事业攀升出的数据曲线里,落在了百姓共享幸福的笑脸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旅发大会的检阅之年,也是磁县锚定新理念、激发新活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磁县因势而谋,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1月6日,中共磁县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隆重召开,为磁县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确定了主基调,擘画了新蓝图。

“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唱响“奋斗实干、富民兴县”主旋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力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磁县。”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我们要聚焦八个方面精准发力,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以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磁县县长张力超提出高标准要求。

三区融合 打造产城乡发展新格局

磁县立足县情实际,上下一心,加快山区振兴、园区增效、城区提质“三区融合”,顺应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要求,推动形成产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强山区、补“三农”,乡村全面振兴。科学制定山区振兴规划,开发利用山区生态、人文、红色资源,积极发展杂粮、花椒、核桃、文冠果等特色种植。实施山区人才集聚工程,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育一批有情怀、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本土人才。围绕打造强劲有力的“红色引擎”,推进“百里党建示范长廊”建设。抓好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强园区、上项目,动能加快转换。园区是磁县发展的“命根子”“钱袋子”“腰杆子”,坚定不移抓项目,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能级。深入挖掘磁州酒、回头香、小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基础。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发展。全力提速中化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整机化为主攻方向,积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研发生产集群。紧盯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云计算、5G、区块链等数字产业项目。

强新城、提功能,县城扩容提质。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四城联创”,加快北部新城建设,重点推进朝阳大街北延、棚户区改造项目周边道路等工程建设,推进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磁安康养小镇等工程建设,推动新城东西联动、融合发展。稳步实施古城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提升老城区功能形象。提升城区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加快建设公园游园、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统筹推进“四馆一中心”、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管理质量和水平。

四大战略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磁县咬定目标不动摇、加快发展不懈怠、狠抓落实不折腾,实施工业立县、旅游强县、文化兴县、生态美县“四大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全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业立县,做强产业筑根基。加快构建“2+3+2”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实施“互联网+童装+劳保”工程,打造全国童装劳保产业生产基地。深入挖掘传统食品产业基础,打造华北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为主体,以康养为支撑,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四省交界区域重要的康养目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以磁县经济开发区为平台,促进新材料产业“聚点成面”,打造中原经济区新材料生产基地。引进培育精密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前沿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研发生产集群。培育电子商务新业态,打造电子商务强县。

旅游强县,激发文旅“内动力”。以承办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溢泉湖生态走廊、嘉年华·冰雪水世界、天宝寨景区等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磁州水墨园、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传统古村落等文旅项目建设,深入挖掘利用磁县独特的磁州窑、北朝、红色、诗词、山水以及民俗等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开展全域拆违和人居环境整治,加大西部山区、旅游道路两侧、重点村庄绿化力度,努力为旅发大会营造地绿天蓝、山清水秀的良好环境,实现全域之内移步换景、路路通景、处处皆景。

文化兴县,繁荣文化惠民众。深入挖掘磁县独特的磁州窑文化、北朝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提炼磁州人文精神。加快县城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室提档升级。大力推动“全民学国学”,建设“书香磁县”。巩固农村宣传阵地,完善农村无线广播系统,实现“村村通喇叭”全覆盖,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擦亮“中华诗词之乡”名片,拓展“群众文化大舞台”“送春联进万家”等特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生态美县,共建绿色“生态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源地违规项目长效化整治,实施滏阳河、南水北调等重点河流(段)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开展河湖“四乱”专项清理整治。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深入推进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领域清理规范。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山区绿化为重点,强力实施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3.5万亩,打造磁县“万亩秀林”,让磁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五大保障 激发可持续发展新活力

2020年,磁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党建引领、改革开放、环境优化、制度创新、社会治理“五大保障”,催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正是深谙此理,磁县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快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制度建设和集成发挥。探索实施乡镇综合改革机制,推进权力下放、服务下沉,推动基层各机构协同高效运转。对乡镇实行税收激励分享政策,鼓励乡村与县财税部门综合治税。探索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园区机制,提高园区办事效率。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持续加大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力度,积极构建县域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环境优化促进高质发展。良好的环境,是集聚更多生产要素的重要基础。牢固树立“企业优先、项目第一”理念,聚焦市场主体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年”活动。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深化“两个不见面”,推行“安静生产期”制度,当好“明星店小二”“金牌服务员”。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红利作用,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制度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深入开展村干部作风大整顿,规范“微权力”运行,规范执行公开承诺、公示、评议等制度。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生活礼俗的教化作用和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社会治理着力改善民生。开展“基层治理年”活动,加快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形成协同高效、治理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村民议事、矛盾调处、红白理事等各类村民自治组织,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持续开展最美人物、革除婚丧陋习等文明创建活动,设立善行功德榜,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形成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推进村级综治办建设,健全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唯有只争朝夕,才有美好未来;唯有奋斗实干,方能不负韶华。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磁县干群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高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高强度”的优良作风,凝聚起矢志奋斗、共同奋斗、艰苦奋斗、为民奋斗、带头奋斗的强大合力,沿着既定的目标,将再超越、再收获,一个崭新的未来,可期可盼,更可预见。

照片由马卫强、侯冲、赵飞、王洪超、王志勇/摄影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磁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