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感动磁县】李君:用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15:51:57
语音播报

【感动磁县】李君:用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24岁的花样年纪,当大家把日子过成诗,简单而精致的时候,她已经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对于我来说,世间最重要的是健康,最不可忽视的是亲情,因为在我的生活中,亲人,健康是我每天最关键的潜台词。”李君说。这个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女孩,身上有着强大的力量。

李君,讲武城镇孟庄村居民。2004年,母亲因为生弟弟难产大出血不幸离世,只有10岁的李君没有哭着喊着要妈妈,而是懂事地替父亲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用稚嫩的双手帮着父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2010年,李君6岁的弟弟患病并且病情不断恶化,多方治疗无效,弟弟逐渐丧失了自理能力,日常起居必须有人专门照看。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李君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回到家就主动照顾弟弟。

祸不单行,2018年,李君的父亲因为长期生活压力和身体透支,突发疾病,不幸离世。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残疾弟弟的重担一下就落在了李君的肩上。这个柔弱的姑娘没有沉浸在痛失亲人的悲伤中,而是用坚强乐观勇敢面对,她安慰奶奶,照顾弟弟,用坚韧扛起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弟弟的生活是完全不能自理的,喂饭、穿衣服、上厕所等等,所有的事务都需要李君来辅助,除了是姐姐,李君还成了弟弟的“小跟班”“搬运工”, 一年四季,长期坐在轮椅上不活动,弟弟经常腿肿、屁股疼、皮肤褥疮,为减轻弟弟的痛楚,每天帮弟弟按摩,李君从未间断。

“弟弟今年15岁了,上厕所和洗澡是我最头疼的时候,现在抱他一次我的腰就要缓很久,弟弟的饮食我也得亲自过问,就怕弟弟感冒生病,一生病他目前吃的药就要全部停下来,弟弟很懂事,每次的‘谢谢姐姐’,都会让我心痛很久很久。”谈起弟弟,这个瘦弱的女孩默默地掉下了眼泪,但是抬起头,看到的是她满眼的坚毅。

弟弟的学习成绩很优异,由于身体原因,4年级后就辍学在家了,李君并没有让弟弟停止学习,她去买书,买光盘,陪着弟弟在家里自学,弟弟很聪明,小小年纪对计算机应用和物理及其感兴趣。“我会努力挣钱,买更多好的书籍给弟弟,也会鼓励弟弟,只要心怀美好,永不言弃,未来的生活,一定是自己想要的样子。”谈起将来的生活,李君满是希望的说。

目前,李君把奶奶和弟弟安顿在一家养老机构,委托专人照顾弟弟,自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家庭奋力拼博着。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争朝夕不负韶华,践使命砥砺前行 ——记冀南新区辛庄营乡武装部长杨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