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5000余件文物揭开磁县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神秘面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07 10:38:44
    语音播报

    5000余件文物揭开磁县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神秘面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飞、齐雄)陶俑、金银器、精美的壁画……这是人们对于中国历史上民族交融的重要时期北朝的印象。随着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的临近,作为分会场之一,有着北朝历史文化深厚积淀的磁县,全面加快了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项目的建设步伐,项目建成后,人们将能更近距离、真切地感受北朝时期灿烂的文化艺术。

    在项目施工现场,5台机械设备、6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调整脚手架、搭设展馆电缆、园区绿化,项目施工方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加紧建设,一片繁忙景象。

    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是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位于磁县和谐大道高架桥西端北侧,总占地200亩,总投资1.66亿元,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北朝考古博物馆、宋墓馆、大门楼、主干道、人工湖、金驼广场、绿化和其它配套设施等,包括展厅、办公及研究用房、报告厅等功能,除满足了一般展示要求外,还很好满足了特殊文物(如墓葬复原)等特殊展示方式及空间需求。

    目前,该项目北朝考古博物馆已完成垫层浇筑、二次结构墙砌筑、办公区内墙粉刷等工作;馆内主电缆桥架安装90%、园区人工湖湖底防渗工程回填土完成70%、东大门骨架焊接安装完成70%,园区绿化也正在有序推进,已累计完成法桐、国槐、水杉、油松、银杏等各种乔木栽植1000余棵,灌木栽种6000余平方米;园区草坪、麦冬草已绿化面积40000余平方米。项目预计7月底竣工完成。

    磁县历史上是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帝王将相、王公贵族的皇陵区,北朝墓葬多达134座,出土了大量北朝的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和壁画等珍贵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磁县抓住承办旅发大会的机遇,打造“北朝文化”品牌,设计建造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从壁画、陶俑等出土文物中提炼北朝元素符号,融入到项目主体建筑中和园区环境中,凸显了北朝时期的历史氛围。

    磁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江说,项目建成后,将有5000余件珍贵文物对外展示,人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北朝的石窟造像、壁画、书法、陶俑等文化艺术,感受北朝时期自由奔放、中西交融独特的历史魅力。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将成为北朝文化的游览、学习、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磁县:做好就业保障 守好百姓“饭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