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磁县村主任范清国:自掏腰包400万 誓让旧村换新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08 16:55:07
    语音播报

    邯郸磁县村主任范清国:自掏腰包400万 誓让旧村换新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在磁县贾璧乡前天濠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直达村口,一条条水管连接了家家户户,整洁的道路旁,一座座粉刷一新的红瓦房,显得格外气派。村内水泥硬化的主街道、绘制千米的文化墙、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村外养猪基地、绿色生态观光园……这一切都透露出一个信息:一个闭塞的山村正孕育着振兴的生机,焕发着蓬勃的力量。

    村庄的巨变,得从2015年范清国任前天濠村村主任开始说起。范清国出生在前天濠村,25岁时,他带着十多名工人走出了大山,经过10年的奋斗,小有成就,2015年回村竞选村主任,心里想的是为村民办点好事,干点实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吃水难,自古就是前天濠村的“第一大难”。范清国竞选上村主任的第一个决定是:修机井,引水入户。范清国的决定一提出来,阻碍就来了,“石板路上凿沟子——胡闹,别费那劲,干不成。”“我不安,你的管子也别从我门前过,万一戳沟子把我的房基弄坏了,谁管?”群众纷纷阻工。

    “群众不理解,我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机器不到位,我就人工凿,反正就是要挖出水来。”范清国斩钉截铁地说。他不分昼夜地去给群众做工作,签保证书,房子塌了他给盖,石堰塌了他给垒,就这样,做通群众工作后,又多方筹资,维修了机井,安装了10吨压力罐,改建了水池。

    “现在,看到群众家里都通上了自来水,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这种心情比我在外面挣个几千万都要高兴。”范清国高兴的说。

    2019年,磁县开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范清国又是一马当先。

    缺资金怎么办?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经济,范清国和村两委商量,不花群众一分钱,自己垫资400多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他把公司的钩机、铲车等机器设备调回来免费供村里使用,还借用亲戚朋友的设备参与建设。

    “咱们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你得想想我跟孩子呀!”妻子埋怨道。“村里环境好了大家都受益,我回村的信念不就是要改变这个小山村嘛!”范清国对妻子说。

    为整治村内环境,范清国出资购买了68个垃圾桶、新建了11个垃圾分类亭、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把原来的垃圾池改成了分类垃圾箱,安排专人打扫、清运,做到了日产日清,实现了垃圾不落地。按照徽派建筑风格,对进村口的券洞进行了修缮,戏楼也披上了“新外装”,新建红色文化广场、重修了老碾房。

    群众们看到了村实实在在的变化,也纷纷参与进来,有工出工,有力出力,有的主动腾出了自己的粪厂和废弃的猪圈。“清国,你们确实为咱村干了好事,我们也绝不拖咱村的后腿!”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纷纷表态。

    垃圾不见了,环境变好了,但是还缺少灵气,范清国就带头购进女贞、海棠、冬青等近6万株观赏树木打造绿色景观带,村里的街道墙体粉刷一新,绘制了千余米的文化墙。大街小巷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路,更照亮了心。

    “知道你现在缺钱,这个卡里有几万块钱,是平时家里开支我攒下的,你先拿去用吧。”妻子也把平时节俭下来的钱交给了范清国,用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人心齐,泰山移。现在,前天濠村正在垒堰扩路、铺设污水管网和柏油路面,预计投资300多万元。村民也从“看戏”变为了“唱戏”,全村人都行动起来了,环境美了,精神爽了,信心增了,干劲更足了。

    村庄变了样,群众也要富起来。“我们还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养猪基地,建立生态林下养殖、绿色生态观光园、林果产业基地,助力山区振兴。”范清国笃定地说,“我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磁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建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义无反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