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磁县新闻经济发展
  • 分享
  • 河北磁县“火红”小辣椒撑起“红火”大产业

    来源:磁力磁县 2020-11-16 16:28:24
    语音播报

    河北磁县“火红”小辣椒撑起“红火”大产业

    一簇簇、一串串火红的辣椒在风中摇曳着。眼下,在磁县时村营乡白庄村集体种植的30亩辣椒试验田里,颗颗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辣椒,忙得不亦乐乎,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11月12日是白庄村辣椒试验田采摘开始的第一天,田地里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前面的人负责收割辣椒,将一茬茬火红的辣椒收割后铺在田埂上,后面20多人一字排开,认真分拣采摘辣椒。大家齐头并进,不一会儿功夫半亩地的辣椒已经分拣装袋。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村干部白金银利索地扛起一袋辣椒走出地头,他告诉记者,辣椒采摘后要拉回去进行集中晾晒、分拣、装袋。

    丰收的辣椒让白庄村村民白金银笑不拢嘴,更让他高兴的是为村民们打开了致富的大门。白庄村全村有130余户600多口人,耕地1200余亩,属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农民辛辛苦苦一亩地一年种下来收成不足1000元,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如何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向土地要效益,是摆在白庄村“两委”班子面前最大的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白庄村“两委”干部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结合村里土壤墒情,决定由村集体出资8万元,流转30亩地,试种市场行情相对稳定的朝天椒。自今年五月份开始,他们栽苗、浇灌、地膜覆盖、土壤保墒、除草、不断向农技老师请教,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换来了今天辣椒的丰收。

    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金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亩朝天椒,每亩产量达800多斤,按照今年市场行情一斤卖10元,除去成本,每亩地保底收入在3000元左右,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3倍。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辣椒采摘还解决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问题。白庄村由传统农作物转型特色农产品种植的第一次有意尝试,让村“两委”干部更加坚定了搞农业特色种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近年来,磁县引导各乡镇、村开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农业结构调整,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土地流转,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两大目标,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像这火红的辣椒一样越来越好。(图文陈芳、刘佳琪)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磁县税务局税企座谈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