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磁县新闻经济发展
  • 分享
  • 2020 河北磁县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磁力磁县 2020-12-25 10:44:42
    语音播报

    2020 河北磁县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磁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磁县紧紧围绕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磁县”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与影响,加快推进山区振兴、园区增效、城区提质“三区融合”,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旅游强县、文化兴县、生态美县”四大战略,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实现加快转换,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新态势。

    全年谋划实施超千万元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59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8%;争列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13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0%;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实现100%,保投产项目竣工率实现100%,前期项目完成核准备案率实现100%。

    狠抓生态治理项目

    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磁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牢“山、水、林、田、湖”关键,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9月28日,天保寨景区开门试营业,整个国庆“十一”黄金周期间共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投资4个亿的天保寨景区是西部山区龙头项目,是申家庄煤矿转型主战场,是由黑色变绿色、地下变地上、“申煤”变“申美”转型发展的成功典范。

    总投资5.6亿元的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修建了22千米的环湖绿廊和磁州“新八景”,带动了沿湖17个村庄的环境整体改善,呈现了“近处绿是景、远处绿为画、处处绿最美”的生态画卷。

    10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专门就磁县生态补水工作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滏阳河生态治理工程,共清淤疏浚及截污32.3千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滏阳河磁县生态景观已经初具雏形。

    坚持种树就是种幸福。全县上下齐动员,县领导带头送树苗12.5万棵,全年造林完成21.7万亩,超额60%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人工造林完成6.7万亩,超额完成90%。今年仅山区造林就完成近4万亩,目前全县林木覆盖率达38.2%以上,超过了省、市平均水平。

    狠抓基础设施项目

    加快补齐城乡发展短板

    坚持把道路建设作为加快补齐民生设施短板的重要抓手, 今年总投资8亿元,修建6条骨干道路、总里程80公里,其中新建3条50公里,改建3条30公里。

    畅通了西部山区的大动脉。全长47.7公里的慈兴大道,惠及沿线7个乡镇25个村13万人,成为推动山区振兴、促进全域旅游的民心路、幸福路、致富路、便民路。

    完善了村内街巷的“微血管”。全县262个村完成了街巷硬化任务,硬化主街道502条、小街巷2251条。

    打通了城区的断头路。朝阳大街北延,整个拆迁过程只用时10天,创造了朝阳大街速度。投资3000万元的古御路北延,9月进场施工,10月完工。

    狠抓民生改善项目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投资18.14亿元,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和20项民心工程。

    学前教育工程在建项目基本竣工,五个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已竣工投用,投资560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主体已经完工,肿瘤医院冀南新区分院项目医疗楼于7月26日主体封顶。

    总投资约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12月17日实现“低温烘炉、联调联试”,提前3天完成省定任务目标。建成后日发电量25万千瓦时,可覆盖磁县、冀南新区、临漳县等周边县区进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狠抓文旅融合项目

    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磁县以承办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新建续建了一批精品文旅产业项目,为加快全县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投资18亿元的“华夏第一园”磁州水墨园,历时十年建成,移步易景,变化无穷,兼具“北国雄风、情景江南”意境。

    总投资3.6亿元,修建了北朝考古博物馆,这是全国考古类博物馆建设中最早冠名“考古”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北朝文化考古研究中心。

    总投资7500万元的开河马头,是邯郸地区唯一一个以漕运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治理样板工程。自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其中国庆节期间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5万人次。省委书记王东峰来磁调研时,曾对开河马头给予高度评价。10月16日荣获2020中国•金峰奖——网红景区奖。

    花驼村是全县13个传统村落之一,花驼军旅小镇被列为太行红河谷中的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联合发布《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标志着花驼村和天保寨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已跻身于国家发展战略之中。

    狠抓工业立县项目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磁县经济开发区作为磁县发展工业项目的主战场,坚持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布局集群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对接引进一批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企业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绿色循环化工产业集聚区。

    目前,已先后入驻世界500强中化集团、中国炭黑行业龙头江西黑猫集团等生产类企业13家,建设项目35个。拥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下游的高附加值产品多达60余种,研发生产及采用高新技术成果百余项,发明专利110余项,国外专利8项,其中6项填补国内空白。

    雄厚的科技力量使磁县经济开发区实现了过去以“吨”卖煤到现在以“克”卖精细化工产品的质的飞跃。2020年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完成税收2.5亿元。

    中化滏鼎光引发剂项目,总投资1.48亿元,由中化河北公司投资建设,年产光引发剂12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2亿元。未来五年,中化集团规划在磁县投资40多亿元,打造中化新材料产业园。

    鑫盛干熄焦余热回收发电项目,总投资1.6亿元,年发电1.45亿千瓦时,年节能量近7万吨标煤,预计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

    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16万吨/年新工艺炭黑及废气发电项目,建设有4条单产4万吨新工艺湿法炭黑生产线、两套15MW废气余热发电装置,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其产品炭黑主要用于汽车轮胎制造,其电厂蒸汽为园区集中供热气源。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磁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项目建设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取得新突破,塑成新优势。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磁县2020年四季度5个项目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