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看河北奶业如何实现“浴火重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6 15:40:12
    语音播报

    看河北奶业如何实现“浴火重生”

        “三聚氰胺”事件后,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了整顿奶业秩序、推进规模化养殖、强化质量安全、重塑乳粉业形象等系列重大举措,河北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八年发展,从重创到稳定,从稳定到巩固,从巩固到振兴,河北奶业实现了绝地奋起,浴火重生。(8月25日《河北日报》)

        牛奶味甘,具有祛脂降压、减肥、健脑、明目、安神除烦等功效。所以,不管是婴幼儿,还是耄耋之年,都对牛奶情有独钟。毋庸置疑,牛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喜爱的饮食之一。正因为如此,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成为了“国际牛奶日”,全球人共赴牛奶的“爱河”,开怀畅饮,不“醉(陶醉)”不归。

        河北曾经是奶业发达的省份之一,在全国久负盛名。遥想当年,三鹿奶粉名噪一时,让多少国人痴痴如醉。“宝宝优秀,妈妈成就,三鹿U+奶粉”的广告语“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国人常常为之“笑口常开”。但三聚氰胺一“泄露”,人们对三鹿奶粉便“三缄其口”,避而远之。三鹿集团最终落得被三元集团收购的命运,抱憾终身。

        河北奶业会像三鹿奶粉一样兵败麦城,无疾而终吗?NO,河北奶业的春天在经历三鹿事件短暂的“寒冬”后,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引爆河北奶业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导火线”就是2008年10月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整顿奶业秩序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是河北奶业复兴计划的“顶层设计”,“管(监管)引(引导)”并重,“保送”河北奶业发展驶入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在全国奶业发展比拼的“华山论剑”中,河北曾经“大意失荆州”,却以破釜沉舟之势,笑傲“江湖(奶业市场)”,谱写了又一个“凤凰传奇”。

        河北奶业的发展争奇斗艳,君乐宝是首屈一指的代表。放眼全国,君乐宝也算鹤立鸡群的佼佼者。8月8日,君乐宝白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香港市场销售。当天,整合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20多项专利的君乐宝君源乳业项目正式投产,表明君乐宝乳业以“世界级牧场奶源+世界级合作伙伴+世界级生产工厂+世界级管理体系”,生产“世界级优质奶粉”的精心布局大功告成。

        笔者认为,河北奶业能东山再起,得益于河北省各级政府众志成城的“两手”抓,“两手”硬。

        “两手”之一是政府的“有形之手”监管服务到位而不越位。 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河北省建立了以省为主体、市为骨干、县为基础的生鲜乳监测体系,配备监测设备,完善监测手段,加大监测投入,实现了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服务体系,使得河北奶业的发展始终警钟长鸣,确保了奶业发展始终在正道上“直挂云帆济沧海”。

        “两手”之二是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呼风唤雨。凡是市场“无形之手”能解决好的,政府的“有形之手”就绝不越雷池半步。政府尊重市场经济客观规律,为奶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创先争优。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就是这样在全球率先通过国际公认的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被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2016年又通过全球食品安全标准AA+顶级认证的。

        “好酒不怕巷子深”,只要河北奶企都像君乐宝一样视质量为第一生命,建成“百年老店”,还怕国人舍近求远狂购国外奶粉吗?笔者坚信,唐山大地震没有摧毁唐山人的精神支柱,三鹿奶粉怎能让国人因噎废食呢?点“石(三鹿)”成“金(君乐宝)”与君乐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龙继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