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办公设备“瘦身”势在必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6 15:33:59
    语音播报

    办公设备“瘦身”势在必行

        近日,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河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为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配置资产设立“标尺”。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豪奢”办公设备和家具将不准再购买。(12月6日河北新闻网)

        毛主席曾在延安窑洞住了13年,两只铁皮箱当文件柜,木桌土炕上办公,条件十分艰苦。但毛主席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研究中国革命,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战争与战略问题》等影响深远的不朽论著。而现在,一些“娇气”的领导追求奢华,“高大上”的办公室让百姓望而却步,办公设备“瘦身”势在必行。

        撕破“办公设备”的腐败隐身衣。新官上任“新人新气象”,办公室也要华丽变身,公款吃喝“狸猫换太子”,发票开成“办公用品”……但就算腐败穿上“采购”的马甲,我们照样认识你。“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进一步压缩奢侈浪费的空间,把好采购年初预算关、采购标准审批关、进场采购关、采购程序关、供货验收关,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用白纸黑字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钻空子,剁掉乱花钱的手。

        “厉行节约”应成为行政自觉。毛泽东曾严肃地说:“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改变!”为人民服务和贪污浪费是水火不能相容的,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反对贪污浪费,不仅贪污是极大的犯罪,浪费同样是极大的犯罪。政府节约与否不仅体现出对资源的态度,更是直接反映出对待纳税人的尊重与否。在追求服务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这本身就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河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的出台,折射出了政府务实亲民之新风,这股新风体现了政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的决心。笔者以为,用制度的铁拳打造返璞归真绿色行政,不仅要在办公设备中体现,更要延伸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少一些轰轰烈烈,多一些踏踏实实,少一些繁文缛节,多一些勤俭节约。真心实意解民忧、办实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和信任。(刘佳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