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党管青年”筑牢青年发展之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9 09:34:22
    语音播报

    “党管青年”筑牢青年发展之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总论部分,《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与发展。(人民网 5月18日)

    “少年强则国强”,其实,放在当今社会来看,“青年强则国强”更能符合当下的社会发展的主流,随着80后、90后相继走向社会各行各业,以及即将完成成年礼的00后,注定了青年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这个时候提出“党管青年”,就是抓住了时代发展的关键,更是对我国青年发展内涵进行“定义”,深刻回答了我国青年发展的三个根本问题。

    一是解决了我国青年发展方向的问题。青年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否有明确的政治发展方向决定着其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是起推动作用还是阻碍作用,“党管青年”的提出,明确了谁领导的问题,也就明确了发展方向的问题,我国的青年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这保证了我国青年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实现青年全面自由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是解决了青年如何发展的问题。青年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管好用好这支庞大的队伍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至关重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一方面为管好用好青年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另一方面又为青年的全面自由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与物质基础,从根本上回答并解决了我国青年如何发展的问题。

    三是解决了青年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管青年”就是要让青年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为人民服务。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否获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以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都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出智出力,我国的青年发展为的是更好的服务群众,为的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党管青年”在明确青年发展方向与如何发展的基础上再一次明确了青年发展为谁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解决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而如今的“党管青年”这解决了青年发展的方向、青年如何发展和青年发展为谁的问题,这样看来,“党管青年”回答了青年发展的三个根本问题,揭示了我国青年发展的本质,是对青年发展的深刻定义,筑牢了青年发展之基。(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