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铁路国际联运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06 13:40:26
    语音播报

    铁路国际联运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满载着904吨货物的中欧班列X8005次,7月3日21点36分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德国汉堡。这是7月份起,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由以往每周“五去五回”升级为“六去六回”发出的首趟班列。(新华网 7月4日)

    作为21世纪最宏伟的构想“一带一路”,“中国智慧”打造的不仅是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更重要的是积极努力打造整治、经济与文化合作共赢、互利互信的命运共同体。在这种背景下,铁路部门承担起国家使命,勇当先锋,迅速适应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需求,以其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一步步将梦想变为现实,加速推进“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赤诚之心不言而喻。

    于铁路而言,今年6月,代表中国装备制造尖端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还有复结构桥梁、特殊地质隧道、大跨度地下车站等设计施工技术的新突破;在机车货车、列控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复杂地理条件下修建高铁经验和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这些骄人的成绩,足以使中国高铁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于国际联运而言,铁路部门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质”和“量”的优势,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建立境外项目趋势研究体系,努力致力于对境外合作项目的钻研与探索。截至今年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如今,郑州中欧班列的密集化开行,不仅有助于其集货半径增大,更可以使中欧班列这张“运输名片”在世界舞台上愈发闪亮。

    于国家而言,当前正以拼搏奋进的姿态迅速崛起,在此节点,铁路部门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积极带动国内各产业兴旺的同时,快速发展的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也同步确立了中国在世界舞台拥有的话语权。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运输线路的不断增多,拥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出口商品将覆盖各行各业;当高铁联网成片时,不仅城市间,甚至国家间都会开启“同城效应”。届时,中国高铁不仅惠及中国,更将惠及世界。(杨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