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河北这五年]看病“私人订制”,居民尝到甜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1 16:07:40
    语音播报

    [河北这五年]看病“私人订制”,居民尝到甜头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自今年2月份该市主城区实施“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以来,累计签约居民10022人。预计年内该项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7月10日 《燕赵都市报》)

    生病了,怎么办?寻医问药,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看病难、看病贵,门诊挂号时间长、缴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专家问诊时间短,是患者就诊的一大“痛点”。现在,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随叫随到”,哪怕不生病,医生也会提供定期体检、进行健康管理等服务。这种流行于欧美的家庭医生医疗服务模式,如今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家庭医生所提供的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可以让普通民众看病享受一把“私人订制”,也被市民所津津乐道。

    在快节奏时代,健康的重要性被不断重视。家庭医生既是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也是百姓就诊的“引路人”。家庭医生式服务,目的是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位医生朋友,生病了先求助于身边的医生朋友,可有效避免百姓被网络虚假医疗宣传所“忽悠”而上当受骗。前一阵子持续发酵的“神医”事件,自然而然地就可以避免。

    家庭医生还担任着百姓防病一线“主力”的角色。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通过定期对签约居民进行健康评估,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不仅能看病,还能提供健康指导,家庭医生通过健康干预,提供合理化的就诊指导,减少患者不必要就诊,不仅能节省时间,更能提高在基层看病医保报销比例,让患者更省钱。

    现在社会老龄化严重,慢性病成“井喷”态势,社会对家庭医生的需求量持续增大。作为今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家庭医生制度,正在成为撬动分级诊疗“生锈的齿轮”的重要推动力。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在推动分级诊疗、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透过良好的制度和氛围,帮助缺乏专业知识的患者提升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医的行为能力,和谐医患关系,使更多的家庭医生服务在社区,推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实现。

    和国内家庭医生服务刚刚起步不同,一些发达国家的家庭医生制度已经比较成熟。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让家庭医生真正服务到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医疗是公民最基本的福利之一,我们期待理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天!(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