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冯佳:生活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7 11:27:09
    语音播报

    冯佳:生活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这是一位农村娃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故事的主人公是庞众望,他出生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庞庄村,2017年高考中,他考了684分,已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有极大可能被清华录取。不少网友读完庞众望的故事后纷纷表示“满眼都是泪,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新华网,7月16日)

    他的生活像他的名字一样,以坚强的肩膀,撑起生命的重担。不负期许,众望而归。他叫庞众望,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他的青春不像普通孩子那样衣食无忧,从出生开始,命运已经为他画好轨迹。父亲精神分裂,母亲瘫痪在床,庞众望过早的承担起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责任。祸不单行,7岁的众望又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这对本不富裕的农民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手术成功后,高昂的医疗费用成了这个家庭巨大的负担。妈妈做起了纺织工,而小小的众望也开始靠捡垃圾还债。

    “生活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这是庞众望的真实写照。残酷的命运没有让他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反而更加乐观的面对苦难。这让笔者想到了另一位甘肃学子魏祥,身残志坚却昂扬向上,用常人无法想象的刻苦敲开了清华的大门。他们是最好的摆渡者,无论惊涛骇浪,还是狂风暴雨,他们稳如泰山,用执着的信念和坦然的心态,扬帆远航。

    这样的寒门给世人做出了最好的答卷:是谁说寒门难出贵子?大城市的孩子因为与生俱来的优势,似乎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着更多捷径。对贫苦家庭的孩子来说,物质的欠缺是一方面,而视野的局限性才是他们求学路上最大的阻碍。因此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才会说,他们比农村的孩子更容易成功。但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寒门的孩子坚强、刻苦、乐观,寒门的孩子过早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所以更懂得生活不易,更懂得笨鸟先飞。他们渴望改变命运的诉求比任何大城市的孩子都来的强烈,他们内心的信念比任何大城市的孩子都更加坚定。

    家庭和出身他们无法选择,外界的环境他们无法改变,但他们知道,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他们不会向苦难低头,只会用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去改写人生。“少走了弯路,也就错过了风景”,这个过程也许异常艰辛,也许无比充实。清华并不是十余年求学路的终点,而是他们梦想的起点。他们心怀感恩,但生活更应感谢他们,用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为我们书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歌。在艰辛生活中负重前行的庞众望们,成绩单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而另一笔无形的财富,则是在追梦路上,他们养成的美好品质和厚重的人格。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