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岂能用爱心捐款愚弄“新愚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7 14:59:39
    语音播报

    岂能用爱心捐款愚弄“新愚公”?

    据央广网报道,河北邯郸涉县后池村民义务上山修路,靠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近日在当地新建成的希望小学爱心拍卖会上,有单位将写有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领导手中,但事后拿到手的却是2000元。负责活动的演出公司表示,20万支票属于一个演出道具,不应视为爱心捐款。

    本是出于对村民义务修路的褒奖,却在据此制作成20万元的支票模型当面送到领导手中之后,将诚信弃若敝屣,只给2000元。这样的“忽悠”之举,无疑是对“新愚公”的愚弄之举。

    后池村百老义务修路,是一曲、艰苦奋斗、感天动地的壮歌,某单位如出于真心扶持当地希望小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如弄虚作假,作秀一番就改弦易辙,则明显属于一种欺诈行为。通俗地说,你可以不相帮,但底线是不能欺蒙捐赠对象,伤害他们的感情。

    慈善捐赠与普通赠予不同,后者属于实际履行才发生效力的实践合同;而前者因系展现爱心的高尚事业而不容开空头支票。我国2016年通过的《慈善法》甚至规定,捐赠人承诺后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和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诉讼。这是一种基本的保护,也承担着维持正义的道义责任。毕竟,你的捐赠是承诺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的,社会公信力必须维护,岂能视同儿戏?

    爱心捐款是用来彰显爱心的,而且,客观上也起着为社会做表率的作用。如果容忍单位失信,演出公司“演”完就跑,那以后的类似活动,还有何公信力可言?类似案例的积少成多,极可能造成社会信用体系的崩塌。

    为及时刹车这种不严肃之举,有必要提请行政及司法机关适时介入此事,严厉查处,确保该种不诚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不但是必要的,还是必须的。“新愚公”不被愚弄,社会才会保持正能量,其良性发展才会阔步前行。 (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