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河北,因您文明而美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9 09:22:59
    语音播报

    河北,因您文明而美丽

    今天,漫步河北各地,让人感觉整洁舒心而秩序井然。这里的气质正在悄然蜕变,文明的气息伴着夏日的繁花芬芳燕赵,一个美丽河北正向我们走来。

    这得益于河北省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城变化体现在了群众的笑脸上。

    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陋习、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同样不同程度地存在在身边,为河北添堵,乱吐乱扔乱涂者有之,勇闯红绿灯者有之,为一己之便随意损坏公共设施的现象有之……不一而足的不文明现象显示出文明素养仍需提升。

    有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如果把文明城市创建比喻成一个生命有机体的话,每个市民就是其中的细胞。只有人文明了,一个个疑难问题才会被解决,一个个沉疴顽疾才能被根治。

    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河北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每个人需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好城市的文明使者,主动学习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知晓创建,关心创建,增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用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遵守和传播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在单位做好职工、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家庭做好成员,形成“人人宣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做最美精神的传承者。燕赵大地培育了燕赵儿女特殊的品格,燕赵沃土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了河北人民独特的人文精神。最美人物在河北大地生根开花,最美现象每天都在涌现,犹如山中一泓流淌的清泉,好似大海中奔腾的浪花,浸润着人们的心田,涤荡着人们的胸怀。5年悉心照料高位截瘫丈夫的张娟、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的90后小伙齐胜杰、8年一人坚守山村课堂的瞿廷芝、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刘瑞君……全省共评选出270名河北好人。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我们应加入到这股洪流中去,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生活做起,争当最美河北人,做最美精神的传承者。

    做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做文明市民,关键在于行动,根本在于心动。每个人应有这样的心动,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不私搭乱建、不损坏公共设施、不破坏花草树木,创造一个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遵守公共道德,打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公共空间。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乱停车,人车各行其道,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规范服务、热情周到,建立和谐的公共关系,自觉摒弃不文明习惯、抵制不文明陋习,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办文明事。

    河北因您文明而美丽。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共同把河北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文明、和谐、幸福!(边建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