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冯佳:打出长治久安的“硬拳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2 17:36:39
    语音播报

    冯佳:打出长治久安的“硬拳头”

    8月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7·23廊坊市水果摊主被刺身亡”案有了最新进展:遭小偷报复身亡的卖瓜大哥崔靖祥被安次区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给予其家属见义勇为奖金10万元。(燕赵都市报,8月2日)

    卖瓜摊主好心提醒女顾客有小偷,结果惨遭小偷报复被杀害,这让笔者想到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卖瓜摊主好心提醒,见义勇为,却惹来杀身之祸。不可否认,在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文明的今天,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被讹的女大学生,被杀害的好心摊主,后者受的伤害甚至会让一个家庭从此阴云笼罩,他们的遭遇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我们当然要为这种弥足珍贵的热心和勇敢致敬,在这个时代,很多人选择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宁愿不摊事,也不想惹闲事。回归事情的本质,老人摔倒不敢扶,是因为扶了就有被讹的风险;路遇纠纷不敢管,是因为管了就可能惹祸上身。社会没有给与这些好人相应的回报,心寒所以冷漠。事后授予“见义勇为”的称号自是应该,但人都不在了,空有称号也弥补不了其给家庭带来的伤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社会要做的不是事后的补偿,而是事前的防范。怎样减少悲剧的发生,让好心人有好报,才是我们应该考量的问题。人心变暖,才会大行善举;没有后顾之忧,行动才有力量;榜样涌现,才会蔚然成风。好人效应和坏人效应都是连锁反应,要让这种连锁反应成为正能量的循环,为良好的社会风气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将6名小偷缉拿归案,是对人民群众安危的责任,更是对无辜受害的摊主应有的交代。可亡羊补牢,是不是为时尚晚。大集上小偷猖獗已不是一天两天,群众苦不堪言。假如在事发之前,警方就能够加强巡逻,严阵以待,也不会给小偷留下作案的空间,更不会发生惨案。有为而治,需要加强作为。这不仅需要执法者在案发后及时出动,更需要管理者事前的未雨绸缪。因为这样的绳之以法,是用生命换来的,代价未免太大。

    有为而治,需要各界的力量来共同监督。群众及时反映,社会加强监管,政府严加治理,才能打出一手长治久安的硬拳头。有为而治,让心存侥幸者没有生存的土壤,让见义勇为不再以悲剧收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