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朱岩岩:科学“节水”促农业高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4 09:06:30
    语音播报

    朱岩岩:科学“节水”促农业高效

    河北省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实施为契机,探索建立制度节水、技术节水、管理节水等模式,在保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近三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0多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趋势明显减缓,深层地下水埋深大面积回升,全省农业用水呈下降态势。(8月3日 河北新闻网)

    水,是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但是随着我省地下水超采的现象愈加严重,农业灌溉面临着重大的挑战,灌溉时间长、水量不足等现象增加了农民灌溉的劳作时间。同时大水漫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等情况也令人揪心。鱼和熊掌欲兼得,农业要发展,水资源也要节约,于是一曲“节水农业”的交响在燕赵大地奏起。

    欲拧紧农业“水龙头”,节水理念要先深入人心。“隔两三个月,看着地干了就浇一次。”这样的传统农业的灌溉经验并不科学,并不一定能恰好赶在作物最需要水的时候适时适量灌溉,也并不能真正促进农产品增收。政府用水价“一提一补”的方式促使农民在灌溉上精打细算,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观念转变。

    节水需要拧紧漏水的“水龙头”,亦要更换费水的“水龙头”。众所周知,大水漫灌浪费水资源,那是不是有更加适合农业灌溉的方式呢?元氏县纸屯村的地下输水管道和智能井房等设施组成的节水灌溉工程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套工程通过科学的设计,不仅可以节约灌溉用水,也大大减轻了农民浇地的辛苦,提高了浇地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与之类似的还有生物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等多种节水方式,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使农业节水之时不误生产。

    “水龙头”修得好,更要政策好。近年来河北省对节水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成果虽然显著,但后劲不足,“重建设、轻管理”问题显著。所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政策仍需完善,相对应的后期维护政策、监督管理政策亦须更加明确。用政策和法律的大手,拧紧“跑、冒、滴、漏”的贪腐“水龙头”。

    水是农业的基础保障,农业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二者没有“舍谁保谁”的纠结,发展节水农业是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增产增收不增水”是一项重大的挑战,需要农民配合,更需要政府科学引导,做好农业增收的“水保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