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于海新:把人生的画笔还给孩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1 16:30:38
    语音播报

    于海新:把人生的画笔还给孩子

    近日,小说《神秘的海龟岛》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书中作者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构建了一个神秘奇幻的海岛世界。奇异多姿的风光、神秘的特鲁斯人、憨态可掬的生物与隐藏着巨大秘密的海龟岛,深深地吸引读者去一探究竟。而书的作者,是一位12岁的满族小姑娘,在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读五年级时创作了这部作品,而后又利用寒暑假时间继续创作。目前,《神秘的海龟岛》第二部已经定稿,第三部仍在创作中。(8月11日 《燕赵都市报》)

    12岁孩子竟然已经出书,着实让已入而立之年仍一事无成的我赧颜。想想予少时读书,虽未囊萤映雪,但秉烛夜读、通宵达旦时而有之。少时慕鲁迅,曾立志从文,却阴错阳差的念了理学。工作之后,更以忙为托词,虽有创作之心,却又常废于不勤,至今碌碌无为,还自谓平凡可贵,实为可悲。

    于是常常想将未酬之壮志强加于孩子,以期他日后木秀于林,我也有了自我安慰的资本。可就如现实中的段子,羡慕的总是别人家的孩子,就像小作者王思元,在为人父母者的眼里,她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每个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虽然羡慕但却不能复制别人的成功,孩子的人生是一张等待着墨染色的白纸,他们是手执画笔的那个人,是自己人生的主导,轮不到我们去涂鸦。

    然而,现实中的父母却总是生活在焦虑之中。在今年暑期的聚餐中,我和同事相约携子女聚餐,但迟迟不见一位同事和她女儿,临近宴罢席散,她才匆匆将女儿从补习班带回来,据我所知,这一暑假,她为女儿安排了不下五个补习班或兴趣班。我问她孩子什么时间玩,她却说“寓乐于教”,并再三嘱咐我给孩子报班,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的话一度让我为难,也尝试和孩子沟通报名钢琴班、国画班,奈何他只中意我认为最没有用处的跆拳道,沟通多次无果,一度白热化,最后还是孩子父亲出来调停:“你能不能把选择权交给他自己?”

    王思元的故事和我自己,和我们身边许许多多为孩子精打细算的家长形成了一个对比,也给了我们一个最为深刻的启示,那就是我们不要以过来人自居,在孩子的人生中指手画脚,把人生的画笔还给孩子。

    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位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孩子时问道,雪化了之后是什么?一位孩子自信的回答,是春天!而老师却否定了,错!雪化了之后是水。这是孩子的悲哀,课堂上,老师用自以为是的标准答案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生活中,我们同样用自以为是的成功标准框定了孩子的一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也许我们要给予孩子们的,正应像王思元的爸爸那样,把爱化作温柔的风,让孩子舞出自己的天空,绘出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