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清朗网络空间需全民齐心构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8 10:42:04
    语音播报

    清朗网络空间需全民齐心构建

    近日“猥亵女孩”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高烧不退”。在作家陈岚在网上公开“猥亵事件”相关图片后,遭到了大规模的攻击,微博上接到近千条死亡威胁和诅咒,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被发到网上,网络暴力升级,舆论“凶器”越来越锋利。

    遭到舆论攻击的不只有陈岚,还有长相接近猥亵“男主”的李炳鑫,被误认成流氓,经微博大V转发后遭到“人肉”和打击。可谓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素人”李炳鑫莫名成了“背锅侠”。在造谣成本为零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络“凶器”的受害者。或许是出于维护正义目的,或许是由于个人恩怨纠葛,或许仅仅是盲目跟风凑热闹……无论这些言论和行为因为怎样的出发点、持怎样的观点,结果是无一例外“玩过了火”,最终升级为具有破坏性的网络暴力。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网络暴力常常成为“不速之客”。比如明星的隐私生活、公民的个人信息、网民自由表述等等都成为了网络暴力的“靶子”,无孔不入地寻找哗众取宠的噱头。殊不知,这不仅给当事人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也挑战了网络空间清朗氛围,破坏了本该有的秩序和环境。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分别对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存在不良信息立案,并依法展开调查,这充分说明了国家打击网络暴力的决心和勇气。维护健康的网络生态,还网民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我们一直在路上。

    谣言止于智者,构筑清朗网络空间,要清除谣言“阴霾”。有个故事《牛是怎样被杀死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牛对小伙伴说,我累了,想休息一天。结果小伙伴一传十,十传百,就传成了牛不想干活了,要背叛主人,牛主人听信了谣言就把任劳任怨的牛杀死了。这是一个小寓言故事,高于但又源于生活,生动地反映出了当前社会中切实存在的舆论破坏和伤害。

    网络暴力的制造者和参与者,很多时候并不见得是有意为之。不可否认,网络在除恶扬善、推进公平正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猥亵女童”案件,当事情暴露在阳光下,女孩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援助,是积极向善的一面。但总是有些人被别有用心的人,骗走了善良的心,蒙住了清澈的眼。网民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举动都可能埋下暴力萌芽,这又是网络阴暗丑恶的一面。如何除恶扬善,最大限度释放网络真能量,笔者认为严格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把“舌尖上的暴力”关进笼子里才是最好的办法。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广大网民要从自身做起,严格按照道德和法纪“标尺”,规范自身行为,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坚持文明发言,文明上网。

    构筑清朗网络空间,相关部门要及时消除官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保持工作的公开透明。比如最近的山西煤矿事故瞒报,当地官方处理问题的态度不是实事求,而是耍小聪明,意图瞒天过海。越是对事件不公开、不透明,就越容易引起群众的猜测、臆断,滋生出各种不胫而走的虚假信息。网络没有秘密,在这个开放的大维度里,坦诚才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保证信息能准确到达每名群众,才能与谣言制造者相抗衡。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有着天使和魔鬼两张面孔。除了官方和公民个人要文明用网外,媒体也应当提高新闻专业素质,在转发消息前,三思而后行,切莫做恶意谣言的制造和传播者。清朗网络空间,人人共享,更要人人共建。(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