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河北这五年]康保生态扶贫赢在“看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8 16:50:19
    语音播报

    [河北这五年]康保生态扶贫赢在“看草”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张家口坝上,草原风光秀美。驱车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位于坝上西北端的康保县,感受这里正在经历的绿色变革。康保县通过草原撂荒治理、生态建设、生态禁牧和保护性开发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探索生态扶贫的“康保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2017年8月15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深度贫困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立足当地实际情况,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之路。否则,盲目跟风、不切实际的话,往往表面看上去很热闹,而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正是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康保县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立草为业,努力恢复重建退化草地植被,致力于绿色发展,使“康保看草”成为坝上地区生态扶贫的“金钥匙”。

    找准突破点,注重精准发力,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从康保的情况看,这里历史上人口并不多,多为游牧民,“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但由于一度“重农轻牧”“重牧轻草”,加之人口增多,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草原生态严重恶化,这正是康保的穷根所在。为此,康保痛定思痛,以草为突破,在种草、护草、用草上持续精准发力,终于使得草原美景还复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生态扶贫之路。

    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发展问题,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康保看草,关键在草。 2000年以来,康保大力实施“一退双还”、防沙治沙工程,通过围栏封育、人工种草、飞播等方式,累计治理草地面积120多万亩,草场植被盖度由原来的不足35%,提高到60%左右。草有了,但形不成草产业的话,脱贫目标依然很难实现。为此,康保县确立了“草牧结合、以草定畜、以畜促草、循环发展”的草产业发展思路,成功探索出“种草—养畜—秸秆饲料化利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和生态循环发展的路子,草产业方兴未艾,值得关注和期待。

    毋庸置疑,“康保看草”是康保县因地制宜走出的一条脱贫之路,持续的生态保护、草原恢复,让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以“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享农家乐”为特色的“农家院”风生水起,目前以打造国家牧场为重点的草原休闲旅游新模式呼之欲出。我们可以断言,康保生态扶贫赢在了“看草”,新兴的绿色产业,将让更多的康保农民走上生态致富路,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