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搭上生态“快车”,领航发展之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1 16:02:02
    语音播报

    搭上生态“快车”,领航发展之舵

    时至立秋的邢台县,满目绿水青山,令人流连忘返。天河山、云梦山、紫金山等景区热度不减;沙滩娱乐、生态休闲、古镇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日益火爆。“我们邢台县的山水如诗如画,就像江南水乡。”邢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郭翠英总是自豪地向游客推介这里的山水资源和旅游优势。(中国新闻网 8月21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保护好共同的家园,强调再多也不过分。邢台县多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咬定青山赢巨变,栽下绿色发展“梧桐树”,引来群众致富“金凤凰”。它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牢守生态红线,定能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完美结合。

    培育生态“梧桐树”,加大造林增绿砝码。过去五年,该县投巨资、种酸枣,农业综合开发、结构调整造林等,“绿了”太行,“红了”村庄,丰收季节一派多彩多姿新气象,既为城市添了“绿肺”、筑了“氧吧”,又带来了健康“红利”。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迎来金山银山,“二山理论”精辟深邃,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保障,一切的生产、生活发展不可能持续。当前,“护蓝”、“增绿”仍然是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让绿色成美丽河北建设的“名片”之一。

    培育生态“梧桐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邢台县围绕优化产业结构,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培育高科技生态产业,实现了生产方式“完美涅槃”。生态优先,要继续把绿色产业作为区域经济的主导,加快构建具有特色规模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经营“绿色银行”、赚取“生态利息”。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突破自然资源禀赋的限制,在发展中彰显绿色底色,在发展中提升生态质量。

    培育生态“梧桐树”,以绿色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强调人与自然、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和谐,核心理念是科学、安全、高效、和谐。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可以拓展生态采摘、农家乐、休闲住宿、乡村旅游等一系列服务产业,比如前段时间的“大唐曹妃”稻田画,这就是一种新兴的“眼球经济”,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投心,投技、不能投机,紧跟时代潮流才能把握市场经济走向,才能求新、求变、求突破,谋发展。要向管理、向科技、向创新要效益,把生态保护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既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又能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迎来金山银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培育生态“梧桐树”,用绿色底蕴筑巢引凤,才能实现真正发展;只有让“新业态”经济搭上生态“快车”,才能领航发展之舵, 在迎接十九大到来的路上谱新曲、绘新章。(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