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河北这五年]擎起“生态文明”的火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2 17:46:01
    语音播报

    [河北这五年]擎起“生态文明”的火炬

    今年年初,峰峰矿区提出了“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河北新闻网 8月19日)

    峰峰矿区以“峰”为名,因“滏水之源”“响堂瓷韵”而文脉深远,更因资源丰富而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陶瓷、建材、电力工业基地。曾几何时,“黑金”资源过度开采让这座“煤城”满目疮痍,到处灰尘扑面;绿色植被肆意破坏,人在山间路上走一圈都要晒层皮;产业结构不合理,生态“赤字”日益凸显……这一切都是峰峰的昔日缩影,真实再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生态伤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洗去黑颜换绿装”,是对“二山”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护蓝”“增绿”行动,峰峰在路上。

    绿色发展,为的是眼中见“绿”、手中有“富”,心中生“情”。河北生态“网红”很多,比如“华北明珠”塞罕坝,比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邢台县,比如洗去黑颜换绿装的峰峰。共筑“绿色梦”,让群众生活更健康、呼吸更顺畅,不仅仅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当当“环保”成为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绿色梦”的火炬需要高高擎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切生产生活都是以提高百姓的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要克服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传统思维,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积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正能量”。

    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亘古不变的法则。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一味索取资源,带来的是短期利益,失去的是永续发展。赓续绿色使命,笔者认为,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现代农业、传统手工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共筑“绿色梦”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场内化于心、身体力行的重要行动。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传承“生态优先”精神火炬,为建设美丽河北蓄势添翼。(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