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绿美峰峰”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2 17:53:42
    语音播报

    “绿美峰峰”共享生态红利

    峰峰矿区以“峰”为名,因“滏水之源”“响堂瓷韵”而文脉深远,更因资源丰富而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陶瓷、建材、电力工业基地。对于资源的过度攫取,曾让这座“黑金”遍地的“煤城”一度尘灰满面,群山满目疮痍。近几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峰峰开始修复被破坏的生态,打响了绿色“逆袭”战,这个老工矿区正在抖落一身尘灰,焕发出新的绿色生机。(8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2013年,国务院关于《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已将峰峰列入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地区。以此为契机,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开始壮士断腕,踏上了转型之路。

    如何破解荒山绿化造林一系列难题,同时又能够把种树种出效益来呢?打好“山水牌”,是峰峰矿区深化转型升级的亮色。

    依托峰峰的山水资源优势,该区向荒山、荒地宣战,重点推进南响堂景区山体绿化和北响堂万亩森林等工程,开展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同时,深度开发扩展响堂山风景名胜区,加快引活水、建索道、廓景观。大力实施万亩湿地和大型水面建设,以水系修复城市灵性,用一城“活水”带动新城开发,焕发老工矿区的新生机。

    老行业走绿色新路,推进新产业崛起。持“调旧”和“上新”一起做,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积极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峰峰矿区以中科宝桦新材料、开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能源环卫车等项目为龙头的新兴产业正在崛起,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四强’正在取代煤炭、钢铁、建材、陶瓷‘老四样’的地位。

    同时在荒山治理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中,峰峰矿区还注重用政府的手带动市场的手,向荒山坡地要效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休闲观光等绿色产业。随着众怡、西山、德易等一批生态农业庄园的深度开发,峰峰矿区整个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地修复,沟域经济正逐步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突破的‘新引擎’。目前,该区投资涵盖林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生态农业。由以前破坏性的靠山吃山,转化为现在的养护型“靠山吃山”,谋求绿色持续性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让一座煤城完成了绿色逆袭,生态修复路让煤老板成“山大王”,让峰峰变身为现代综合型生态园区。山上已经通了水,村里引进了光伏发电,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以后会有越来越多城里人到我们这养老、养生、养心,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成就“绿美峰峰”。(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