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不忘法治初心,助力中国梦实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4 10:02:05
    语音播报

    不忘法治初心,助力中国梦实现

    连日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持续热播,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将专题片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教材,不断增强参与法治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实际、立足岗位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河北新闻网 8月20日)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律,在人类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驶入了“快车道”,法治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立法必须与时俱进。近年来河北省的立法成效显著,针对大气污染、食品安全、养老医疗、安全生产等问题,制定相关法律和细则,弥补缺位现状,划定法律“红线”,设置行业“标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赢得了一个硕果累累的阶段。

    关注民声、汲取民意、汇聚民智是立良法的初衷,也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法治带来的“惠民红利”。比方说《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标志着我国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让两亿非户籍人口在居住地有了“家”的归属感;《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改变了“多头登记、分散管理”的局面,通过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让企业和群众更有“底气”。一系列紧扣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立法,让百姓生产生活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法治中国还要让百姓更有安全感,要筑牢国家安全法律基石,打造和谐发展的维度。当今世界,和平是发展的主题,但并不是唯一旋律,国际破坏分子仍然虎视眈眈。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才是最好的状态。有备无患,法律的作用不可或缺,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抓紧完善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我国是法治大国,也是法治古国,商鞅推行一系列新法令,助力秦国富国强兵;西汉推崇“三尺法”,表现了封建社会里十分普遍的执法心态和现象;宋朝执法必严,有法必依,名将包拯被称为“包青天”。谈古论今,构筑美丽中国梦,迎接十九大要夯实法治基础、凝聚发展动力,唯有掌好法律天平才能行稳致远。(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