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发展光伏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新出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4 15:10:17
    语音播报

    发展光伏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新出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开发利用,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已突破600万千瓦,年可生产清洁电力约78亿度,节约标煤2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62万吨。(8月23日 河北日报)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理念,持续为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曲阳县因地制宜,依靠光伏产业发展,为地方脱贫致富谋出路,同时也为河北省开发利用光伏产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法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优胜劣汰”的规律。当前,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升级产业结构等诸多措施齐头并进。过去大量使用煤炭发电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让人们不得不反思,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开发及利用清洁型能源,势在必行。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让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两翼齐飞、相辅相成,为充分利用新能源、创新发展方式提供了示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河北省发展光伏产业,充分考虑到了省内的地理环境特点,发挥光照资源充足的优势,在依托雄厚的产业发展根基的基础上稳步实施。除此之外,电价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示范项目的带动等,也为光伏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项目的审批和管理上,有关部门也积极地完善相关机制,确保项目在“阳光”下开展和运行,充分保障广大企业和人民的权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成为生态发展的一条“阳光大道”,更成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曲阳等地将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农民们不仅能通过租赁荒山、垦荒地,屋顶安装光伏板等措施“坐享其成”,更让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农民们参与到了光伏项目安装及维护的工作当中,让扶贫项目成为了“造血”工程。

    绿色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光伏产业方兴未艾,水产养殖、大棚种植等等都正在成为“光伏+”模式的组成部分,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值得探索和发展。“创新无止境”,光伏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必将为人们的生产生活进步谱写新的篇章。“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价值观,也必然会扎根于人们的心中盛开绽放。(李沛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