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村级权力监督要“先手棋”也要“后手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5 10:47:11
    语音播报

    村级权力监督要“先手棋”也要“后手拳”

    “小小微信群,方便老百姓!”“村级权力‘阳光化’的最好途径!”“要全国普及!”……近日,本报四版《打造指尖上的监督平台——湖南保靖运用“微信群”助力村级权力监督》引发众多网友共鸣。(8月2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保靖运用“微信群”助力村级权力监督,一经报道引发众多网友共鸣,说明这样的监督方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值得推广。湖南保靖的这一村级权力监督方式,在笔者看来,是借助媒体技术的进步,完成并升级村务公开,以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以达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及倒逼干部作为的目的。

    事实表明,“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的使用的确达到了监督村官微群权力,倒逼党员、干部主动履职的作用。今年1至7月,保靖县纪委共收到反映村干部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访件94件,占比73.44%,较去年同比下降了30.88%;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26人,占比47.27%,较去年同比下降了23.6%。

    这一做法的成功说明,湖南保靖县,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过程中,借助“互联网+监督”的思路,摸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拓宽了群众监督的渠道,创新了监督方式,实现了民主监督和组织监督的有机融合,提升了监督效果。当然,其他地区若想借鉴其先进经验,要深入分析,精准研判,找到“微信群”能够助力村级“微权力”监督的关键之处。在笔者看来,是既要有“先手棋”,又要有“后手拳”。

    所谓“先手棋”,指的是,在微信群里,百姓能说实话、敢说真话,这是发挥监督作用的前提;“后手拳”就是百姓说了话管用,对百姓发现举报的问题,真查真办,严格执纪,严肃问责。那在其他地区在移植“微信群”经验时,如何才能让村干部适应在村民“眼皮子底下”办事,如何能让村民主动使用起监督的权力,针对这样的问题,可以尝试纪委干部举办“微信群”使用讲座、入户讲解、其他地区经验介绍讲座等方式。那么纪检部门如何做到发现问题以后严查严办,就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仔细研究,建立一套有针对性的、有地方特色的监督执纪问责机制。

    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紧跟信息化步伐,借助新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就像湖南保靖通过“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就起到了既引导群众广泛深入参与监督,也倒逼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作用。领导干部要善于改良传统的工作方式,真正做到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问题。(孟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