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打造京津冀“红+绿”发展魅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8 16:00:48
    语音播报

    打造京津冀“红+绿”发展魅力

    京津冀地缘相近,红色旅游资源在内容上又紧密相连。借力京津市场,河北省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和形式,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增加参与体验性内容,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做强红色旅游。(河北新闻网 8月28日)

    红色文化,是孕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源泉,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走向休闲时代要重塑旅游生态,充分利用好河北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实施生态工程,发展生态产业。利用好这些革命遗址、红色阵地,可以打造京津冀“红+绿”发展魅力,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传承红色记忆,要做好生态“加减法”。昔日红军革命地,今朝美丽景区寄乡愁,红色景区与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使人们在领略自然景观、体验民俗风情中放松心情、娱乐休闲,在驻足人文景观,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历史文化中丰富人生阅历,满足精神享受,启迪思想觉悟。不仅成为生命健康之旅,也成为心灵健康之旅,更成为革命精神实践之旅 。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教育场景,对老人来是说重拾昨日印记的“引子”,是一种新兴的综合游趣体验。对比当今物欲横流、各种人工娱乐设施遍地开花的新时代,远离喧嚣的“红+绿”游赏无疑是旅游界的一股清流。一切生产开发项目不仅要停止破坏生态,而且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做好“加、减法”,打好“小算盘”,把好生态“责任关”,在开发和保护中寻找利益平衡点。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结合起来,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紧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步伐,定将呈放一片多姿多彩的景色。目前,河北致力于打造“红+绿”的旅游产品:西柏坡与天桂山、驼梁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大西柏坡旅游区;白洋淀红色文化与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以及温泉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白洋淀旅游区;狼牙山与清西陵以及太行山自然生态旅游资源进行了组合……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这些区域都已成为河北省颇具影响力的热点旅游区,除了增加体验项目,还有一些红色旅游景区充分整合当地资源,既提高了自身的吸引力,又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更成为当地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来源之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秉承创新发展理念,深挖内涵,整合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和形式。红色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在创新上下工夫,让人们真切感受绿水青山下的浓厚文化魅力,不仅仅是一种良性互动,更是民生、民心工程。进一步用创新作为经济“引擎”,抓好精准扶贫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守望红色文化精神高地,要与绿色生态保护相结合,借助京津市场,促进河北省红色旅游景区加速提档升级,最终彰显河北经济“红+绿”发展魅力,实现京津冀合作共赢。(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