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红色旅游”耀亮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8 17:59:50
    语音播报

    “红色旅游”耀亮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

    前不久,京津冀旅游部门共同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布了10条京津冀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覆盖三地近80个红色旅游景区。这是继2014年之后,三地第三次联合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河北新闻网8月28日讯)

    从西柏坡到北京的红色“赶考”路,从狼牙山到冉庄地道的红色“抗日”路,从平津战役纪念馆到周邓纪念馆……十条经典旅游线路,展现了不同的时期中国革命发展的不同历程。于老年人而言,这是一条追忆历史、重温革命年代的忆苦思甜路;于年轻人而言,这是一条追踪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教育路。一条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连在一起的不仅仅是观光旅游的交通便利,更串联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端产业链条,串联起新老一代一往无前英勇奋斗与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共同价值追求。

    在大多数人眼里,红色旅游无非是一尊铜像、一处故居、一座纪念馆的“老三样”,殊不知,在邯郸涉县的“红色小镇”里,不仅仅可以聆听“小平同志”的谆谆教诲,还可以卷制战舰牌香烟,可以体验用石碾水磨加工粗粮,一系列体验式的旅游“新配置”让游客不仅仅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地方风貌,更通过切身体验品味到红色旅游的深刻内涵。旅客的多元化选择背后,不仅仅是对当地旅游个性服务的认可,也是对当地红色旅游文化的价值认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众多,从地缘相接到人脉相亲,从地域相近到文化相承,从“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到“打通断头路”的交通先行,再到“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旅游资源共享,红色旅游项目无疑是“一加二远远大于三”聚合效应的重大亮点。尤其是对于河北而言,抓住协同发展之大机遇,借助京津市场的辐射作用,深度挖掘当地资源,补齐旅游市场服务短板是当务之急。2011年至2015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的投入超过18亿元,用于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步游道、标志牌系统等服务设施的建设,并加强对景区管理人员和导游的培训力度,红色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和景区服务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检验三地旅游市场协调发展的试金石,问一问“红色老区”的乡亲,他们会摸着鼓鼓的钱袋子,用淳朴的笑容、浓浓的乡音,怀揣满满的获得感告诉你协同发展下的收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举国共识的大背景之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省只有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在协同发展蓝图指引下,创新发展,无惧前路阻碍,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方能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