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名评说话
  • 分享
  • “五环少一环”留点遗憾又何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9 09:29:19
    语音播报

    “五环少一环”留点遗憾又何妨

    昨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举行。昨日天津阴雨连绵也给演出造成了麻烦。在文艺表演中,五环展示时就出现了一点意外——“五环”只变出了四环。开幕式结束后,导演团队透露,正是因为降雨导致电路短路,所以那一环才没有亮起(据8月28日《新京报》)。

    一场融入现代3D全息投影科和数千大学生参演的、技美轮美奂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雨中上演,尽管我们通过电视屏幕可以看到现场的雨越下越大,但包括演员们们在内,现场的热烈与激情尤其是炫丽的舞美效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依然穿透电视荧屏感染了亿万国人,在所有大型运动会标准动作“五环展示”过程中,本该“闪亮”组成的五环,确有一环“缺失”,但这也只是远距离效果,随着镜头推近,右上角的一环也只是“光没了”,但这点“小遗憾”既没有给接下来的表现带来任何影响,更没有削弱整场开幕式的震撼力,反倒因为有遗憾,而更让人们对天津这场全运会开幕式印象深刻。

    实际上,“五环少一环”并不是我们全运会开幕式上的独有,在2014年2月7日晚举行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标志的展示出现了状况,其中有一片“雪花”没有变换成环形,导致五环标志变成了“四环外加一片雪花”。“巧合”的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缺少”的一环,也恰恰是我们这届全运会“短少”的那环,难怪有网友调侃:3年了,从索契到天津,“环环去哪了”。报道说,据索契的一环是群舞点亮失误,而我们这一环则完全是下雨惹的祸。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并没有因为雪花没化成环而影响开幕式盛况,更没有因为缺少这一环而影响各国运动员争金夺银赛出好成绩的激情。相反,以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四环加一雪花”为图案印制的“文化衫”却成了运动迷们追捧的目标,甚至还传到了我国境内,实际上这也正体现出“快乐运动”的主题内涵,竞技运动本身就是给人带来健康和快乐,开幕式上出现某些小瑕疵甚至小遗憾,如果辩证的来看,他同样也是一种快乐元素。更何况暴雨下的开幕式,灯光电器本身就是其“宿敌”,能够“混合交融”就不容易,出现这点小遗憾,又没有造成任何安全事故,无论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势必也都能理解。

    艺术本身就没有完美,尤其是像大型运动会开幕式这样的“一锤子买卖”,无论前期工作做的如何充分,临场补救措施如何完善,都无法确保100%不出意外,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也有“知情人”点出了直播存在的瑕疵,影响了画面效果。但没人否认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奥运史上最成功的开幕式”。同样,相比起历届全运会开幕式,无论是科技投入还是艺术效果,都不是任何一届开幕式所能相比的,有点小遗憾又有何妨?

    我们总是希望追求尽善尽美,实际上任何事物不仅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某些遗憾恰恰是另一种“完美的体现”。退一步说,因为雨天短路带来的这点遗憾,也是对设备技术上的一次检验,势必会促使相关技术人员精益求精,最终变遗憾为“完美”,再有大型开幕式或演出活动与暴雨“狭路相逢”,这样的遗憾便不复存在。因此,作为一名观众,笔者“不接受”开幕式总导演的鞠躬道歉,总导演也不该为“老天爷”背黑锅,我们更需关注接下来的赛事,更希望参加全运会的各省运动员用优异的比赛成绩,点亮缺少的那一环,激励我们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朱永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