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马悦森:塞罕坝精神成就“绿色传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9 15:24:58
    语音播报

    马悦森:塞罕坝精神成就“绿色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党建网微平台 8月29日)

    据历史记载,塞罕坝自古就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在辽、金时期,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但在同治二年,因吏治腐败和财政颓废,开围放垦,随之森林植被被破坏,再加上日本侵略者的掠夺采伐和连年山火,到解放初期,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实在令人痛惜。

    “只有荒凉的沙地,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一种无悔的信念。在林场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首任场长刘文仕带领下,塞罕坝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用生命来书写“绿色传奇”。试想,如果没有他们,沙漠南侵,水源持续恶化,我们该何去何从?这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最好的诠释。

    如今,塞罕坝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赞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正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塞罕坝人用心血和生命去捍卫这片承载着历史和责任的沃土,也正是塞罕坝人的使命与担当,让我们有幸去领略独具特色的景观,陶醉在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可当我们慨叹的同时,是否也会想起塞罕坝人的那份无悔,那份信仰,那份执着?

    55年间,从荒寒遐僻、黄沙漫漫到草木葱茏、生机盎然,一代代塞罕坝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茫茫荒原上躬耕不息、接力不止,造就了中国高寒沙地生态建设中史无前例的奇迹。我们面对的不再是无法踏足、荒凉苦寒的恶劣环境,历史上的天然名苑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眼前,这不仅是塞罕坝人的骄傲,更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骄傲!

    失而复得,弥足珍贵,更需倍加珍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恳切话语,将“绿色传奇”永久的续写下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