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莫让生财有道变成生财于“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30 16:37:29
    语音播报

    莫让生财有道变成生财于“盗”

    因为痴迷网络游戏,原本成绩不错的95后小伙李某荒废了学业,高考落榜。可是,李某没能悬崖勒马,反而在游戏世界中越陷越深。在同为95后、志同道合的“战友”杨某的配合下,两人“苦心钻研”各种游戏漏洞,在虚拟世界疯狂盗卖玩家“装备”。一年多时间,两人疯狂作案,累积盗卖各类装备获利20多万元。(8月29日 扬子晚报)

    “生财有道”指挣钱有合乎道义的办法,后形容挣钱很有方法。但是,总有一些人想走“捷径”,要将生财有“道”变为生财于“盗”。95后小伙李某伙同“战友”利用游戏漏洞疯狂盗卖玩家“装备”用以获取利益,用不合法的手段秘密地取得别人的财,这违反了刑法,最终难逃法律制裁。

    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什么是“道”?合法之道。君子只要正道得到的财物,不要不义之财。2000多年前先贤已经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我们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以“盗”为反面教训,莫让生财有道变成生财于“盗”。

    首先要正确认识“财”。什么是财?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钱,“财”直接关系我们的生活,是维系生活的基础,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追求的东西,爱财不是什么功利或者低俗,这是人的生存必需。“财”是生活的必需,但是不是全部,精神上的富有和物质上的富有同样重要,有时候甚至前者更重。

    生财有道是君子,生财于盗是傻子,偷的是钱,丢的却是光明正大生活的权利!生财于盗的人虽然收获了钱财,但是总会担心难逃“法网”的制裁,再加上内心道德的谴责,每天心惊胆战,即使有钱也难谈生活质量提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们应该依靠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挣得钱财,这是最有效,也是最可靠的生财之道。生财于盗只能害人害己,毁掉个人的前程和幸福,95后小伙李某与“战友”本来大好的青春却要在监狱中度过,也为自己人生留下了污点。

    古人云:“纸里包不住火,雪里埋不住尸”,“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正确认识“财”与生财之道,营造个人的幸福前程。(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