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光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1 10:20:09
    语音播报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光芒

    长篇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开机仪式。该剧以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将再现塞罕坝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史和“绿色传奇”。(8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北部,这里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坚持植树造林,将茫茫荒原改造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塞罕坝百万亩人工林海的背后,镌刻着一代有志青年抛洒的汗水,凝聚着青春的磅礴力量。

    站在塞罕坝北部的瞭望塔上,登高俯瞰。一河之隔,景观迥异,林场外,泛黄的沙地,枯生的野草,低矮的灌木;林场内,万顷林海迎风昂扬。像一幅意外铺开的画卷,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塞罕坝不语,似乎在低低诉说着,那群被使命召唤而来的人,向困难进军,忘我劳动、艰苦创业的激情岁月。

    抚今追昔,莫不令人深深感怀:塞罕坝上最亮丽的风景是林场人的奋斗身姿,最动人的旋律是林场人的火热干劲。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省市、地域有别,却都有怀有一颗赤诚的心、一腔滚烫的情,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塞罕坝的寒冷与风沙中。逆转生态,需要经受环境不同寻常的考验。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品格,在当年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吃黑莜面、喝冰雪水、睡地窨子,将青春梦融入坚持依靠科学精神解决高寒地区造林育林技术难题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示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精神的真谛与内涵。

    塞罕坝的故事,从“绿水青山”的美景延续到“金山银山”的生态财富,是对我们今天建设美丽中国的启迪。三代塞罕坝人用50余年青春与奋斗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这足以表明:人生的成长有多种可能,但广大青年要聆听时代的召唤,把个人梦想投身于时代的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情奋斗,用热血和汗水去诠释生命的意义,必将书写“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历史诗章。(孙小航 )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