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汇聚起澎湃的脱贫“巨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4 11:35:22
    语音播报

    汇聚起澎湃的脱贫“巨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五年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9月4日 河北新闻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帽子”,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更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但当。当前,河北省内的脱贫攻坚激战正酣,成绩固然可喜,但仍需看到,河北省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依然艰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覆盖范围广,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的数量多,这些都是脱贫路上的“硬骨头”,尚需持续不断地啃下去。

    实践告诉我们,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突破的同时,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才能确保扶到点上。一个地区的贫困有着历史与现实的双重原因,贫困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脱贫攻坚路上,“手榴弹炸跳蚤”是万万不行的。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扶贫实践的中国智慧。河北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把提高脱贫质量和水平作为关键点来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不喊大口号,用有序的科学规划推动扶贫工作的务实开展,用严格跟踪考核促进脱贫过程稳扎稳打,让群众亲身感受脱贫带来的巨大变化。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经过努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正在河北各地蓬勃开展,众人拾柴汇聚起澎湃的脱贫“巨能量”,激发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反贫困斗争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劲支撑。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脱贫攻坚绝无坦途,“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同心合力攻坚克难,才能同圆小康梦想。(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