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打造“国际庄”的超级旅游IP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4 17:58:38
    语音播报

    打造“国际庄”的超级旅游IP品牌

    9月3日,作为石家庄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亚太城市旅游品牌峰会在古城正定举办。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旅游业界嘉宾围绕“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和“古城、新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两大主题交流研讨,纵览历史,放眼国际,为石家庄和正定旅游的未来发展“问诊把脉”。(据燕赵都市报9月讯)

    当我的微信朋友圈被《正定记忆》刷爆,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普通公民的旅游目标,这均成为“国际庄”发展旅游事业的千载良机,西柏坡的红色旅游、赵州桥的文化旅游、五岳寨的避暑旅游更是让石家庄这片旅游热土发出耀眼光辉。超级旅游IP的发展理念,不仅刷新了众人对旅游发展的认知高度,更成为推动石家庄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助力石家庄旅游业发展成为亚太城市旅游的响亮品牌。

    所谓IP,是intelectual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在计算机系统内,它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网络IP地址。这个IP可以连接一切,无论是游戏、图形、音乐还是文学、视频,而且每一个IP都是网络中独一无二的数据识别。当IP遇上旅游,它们所碰撞后产生的火花光彩夺目,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经济利益。乍听起来,旅游IP是很“高大上”的新生事物,其实不然。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旅游局改革和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窦文章所说的一样:“它一直都是很通俗很简单的存在,可能是街头巷尾,也可能是田间乡野。它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引爆话题和关注,甚至可以自行发酵传播。”比如始建于1955年的美国迪士尼乐园,现已经成为全球最具人气的主题公园,也让它成为旅游IP发展的经典案例。

    从米老鼠到杰克船长,再到小熊维尼,通过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影视剧以及性格鲜明的动物赋予景区独特的性格特点,同时也给乐园注入旺盛的生命力。透过迪斯尼看国内的主题公园,同样的游乐设施甚至比迪斯尼还要长的过山车,却无法创造出迪斯尼乐园的经营指标,核心的问题不正是IP上的问题么?原来,IP不仅仅只是旅游景区的卖点,更是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和地域风俗的具象载体和产品的灵魂内涵。北京故宫就是借助旅游IP与互联网提高了游客互动,取得了不错效果。他们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上线了北京故宫天猫网络旗舰店、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淘宝等,用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IP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对于石家庄而言,超级旅游IP一定要在立足于本地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深度挖掘,不断拓展衍生产品生产链,加强红色IP开发,广泛运用“旅游+”,不断满足游客的“全身心体验”和“精神享受”,以不可替代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形成旅游产品的排他性,将消费者牢牢地粘在以IP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条上,以产品与服务的不断创新,逐渐打造出一条具有石家庄本土特色的超级IP旅游品牌。

    从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中走来,从革命圣地、红色旅游的西柏坡走来,从千年古迹、人间美景的赵州桥上走来,石家庄正踏着现代发展的文化节奏,秉承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与全世界建立着超级IP链接,以特立独行的吸引力走向亚洲乃至全世界旅游的舞台。(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