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用青春驻守,换荒山变林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5 18:22:21
    语音播报

    用青春驻守,换荒山变林海

    28年前,从河北林学院(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林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张德军回到家乡张家口,到张家口市林业站工作,2001年调到张家口市塞北林场工作至今。28年来,张德军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一步步走到正高级工程师并担任副处级总工程师。长年艰苦的野外造林,让他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变成了一身伤病的“准老人”。(9月5日 燕赵都市报)

    “昔日坝头风沙口,今日绿色风景线。”塞北林场的今昔巨变令每一个人惊叹,这一道道山梁、一座座山头、一条条沟壑奇迹般地绿了起来,其间多少辛酸恐怕只有像张德军这样扎根林场的务林人才知道。

    28年的坚守有多少辛苦,他渐白的鬓角知道,他眼角的皱纹知道,他常年疼痛的腰椎也知道,但从他一提起造林就精神饱满的劲头儿,我们可以看出他植树造林的“无怨无悔”。因着对山林的这份热爱,他报考了林学专业。因着这份热爱,他不畏艰苦,翻山越岭实地勘察,攻克一个又一个造林难题。因着这份热爱,他舍小家顾大家,苦了妻子一家,绿了荒山一片。因着这份热爱,他忍着病痛,坚持战斗在一线,护林造林永不停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张德军一样扎根林场的务林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我们护住了塞北这片“金山银山”。嫁给大山的女护林员沽源分场护林员王文花,从建厂至今唯一没有换过的场长崇礼分场场长张仲科……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塞北,为我们创造出浩瀚的林海、令人叹为观止的天路美景。

    正是这千千万万的护林人在塞北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我们筑起了这坚实的绿色防线。他们犹如我国生态建设的朵朵浪花,推起绿色发展的大潮,用他们的榜样力量,将绿色生态的理念植入每一个人心间。(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