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网格化监测”助力治霾迎蓝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7 17:38:39
    语音播报

    “网格化监测”助力治霾迎蓝天

    监测点位不足、面源污染管控难等是目前困扰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难题。今年以来,河北多地试点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通过安装涵盖区域内各个大气污染源的空气微型监测站,实现监测与监管协调联动,对大气污染精准监管。(9月7日 《法制晚报》)

    雾霾,是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空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和一定时间内特殊的地理气象条件等各种因素综合,共同造成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雾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老天不帮忙更需人努力。几年来,河北省实行抑尘、控车、禁烧、增绿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提出了压减钢铁、水泥、燃煤、平板玻璃产能的“6643”工程,空气质量总体呈持续改善趋势。雾霾既至,突击治理、集中力量攻坚必不可少,但要彻底根治雾霾顽疾,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从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到推广清洁能源、加快生态建设,必须做到防治结合、关口前移。

    治霾更要防霾,完善监测体系是防霾治霾的有力保障,PM2.5怎么测得准?如何找准污染带?当下,科技改变生活,环境污染治理手段也要与时俱进,融入智能化、信息化能力的仪器设备。通过安装PM2.5微型监测站,实时监测PM2.5,为监察人员提供精准督查方向,从而精准施策诊治雾霾。有了数据蓝本,准确的点位和污染信息,实时发布监测消息,分析污染发展趋势,早预测,早预防,更有利于传导治污压力、增强治理动力。

    环境污染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大的“公地悲剧”,河北省为治理严重雾霾天气不断创新思路想办法、频频出重拳,彰显出对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高度关切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抗霾之战,任重而道远,科技,是打赢这场治污战役必不可少的武器。“智慧环保”构筑起监测的“天罗地网”,源头严防、过程监管、全民参与的环环相扣举措,蓝天白云必将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最鲜明的底色。(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