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李振忠:教材存“致命错误”应当有致命追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09:56:35
    语音播报

    李振忠:教材存“致命错误”应当有致命追责

    新华社长沙9月7日电:“小孩溺水可采用倒置双脚控水……”这两天,湖南省地方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里的这句话,以及一张将小孩倒提双脚的配图,引发质疑。6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地质出版社公开回应称:“就该教材部分内容不全面、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向全省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歉意。”回应中表示,湖南省教育厅日前组织部分水上救援专业人员及医护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论证,专家认为罗格所提意见中肯。

    专家认为中肯,随之就是道歉,最后就是修正,一整套套路看起来毫无问题。甚至,不少人会为这种接受道歉的低姿态“点赞”,认为这正是作为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所应当持有的一种知错就改的姿态。然而,这似乎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更谈不上教材编制修订责任制。

    人们不妨想一想这样一种顺理成章的结果,学生们遇到溺水自救类似情况,根据教材一定会倒置救人,那这样的后果又会是什么?罗格告诉记者,上个月,一个孩子在长沙某游泳场溺水,临时救护员用的就是提脚倒立,结果孩子没能救过来。孩子没能救过来,未必一定是因为倒立之过,但正确的抢救溺水者的方法一定是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最优先。同理,一旦发生同学或者其他小伙伴溺水,涉险下水救人或者是按照成年人易做而少年无法做到的方式去救人,一定是得不偿失,甚至是一种纸上谈兵的误导。其后果也只能是令救人的小学生处于危险之中,这样的教材说轻了是一种对于严肃科学的敷衍,说重了就是一种误人子弟。如此道歉,只能算是一种轻描淡写的处理,连基本的自责都没有,何谈教材编制修订者的责任制?

    何为教材?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字之差可能会令文意变味,也可能发生关于词意字意的翻转。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那么,连教材都可以生搬硬套,连救人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原理都可以敷衍塞责,误人子弟如此,为什么就没有人站出来追究编辑者的责任?为什么就没有主管部门对自身失察失责作出任何道歉和说明?湖南省教育厅日前组织部分水上救援专业人员及医护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论证,专家认为罗格所提意见中肯。那么,除了认可罗格意见之外,这样的论证分析为什么不是事前的,而是事后诸葛亮?

    教材存在“致命错误”,就应当有“致命追责”,即便这样的追责不是与事故责任对等的,也应当是与对教材本身缺乏科学认真态度生搬硬套之失责对等的。然而,人们看到的并非这些,而只是道歉了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